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2020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南宁举行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陈君怡 王自堃 黄尚宁 发布时间:2020-10-27

10月23日,以“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广西南宁开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自然资源部积极推动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改革完善相关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促进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开放地理信息资源。在确保地理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对测绘地理信息安全保密政策进行调整,加快推进公开地图内容表示、基础地理信息公开表示内容等规范性文件修订工作。推动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的社会化应用,避免重复建设。加大开发力度,面向社会提供更多公众版测绘成果。

二是扩大地理信息市场总需求。在“十四五”期间,积极谋划并实施一批重大测绘地理信息项目,推动“天地图”转型升级,构建新一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依托其创新创业。鼓励企业参与自然资源调查与监测、地籍调查与确权登记、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快推进测绘资质管理制度改革,拟压减测绘资质等级类别,下放资质审批权限,降低准入门槛,释放市场活力。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整合测绘事项,优化测绘流程,统一技术标准规范,强化成果共享互认,减轻行政相对人负担。积极稳妥下放部分地图审核、国家涉密基础测绘成果资料提供使用审批权限,以方便申请人。经常听取地理信息企业的反映和诉求,科学制定政策,规范开展监管,尽心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四是加强地理信息市场监管。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监管能力,创新监管方式,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加快推动制定自动驾驶地图相关标准,形成自动驾驶地图技术审查规范,妥善处理好安全监管与产业发展的关系。面对倾斜摄影遥感影像、高精度三维地图、自动驾驶地图等新技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采取审慎包容的监管方式。

会议强调,地理信息是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支撑,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地理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既要有效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履行,为土地、地质、矿产、海洋、林草等业务提供支撑保障;又要面向社会、积极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日常生活。

大会发布了2020地理信息产业百强企业、最具活力中小企业、高成长企业TOP50榜单,表彰2020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2020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并举办了高端论坛、创新秀以及新一代三维GIS、自然资源空间信息化、智能地理底板、数字经济、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测等14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地理信息及相关领域的专家、企业家围绕不同主题作报告130余场。同期还举办了地理信息产业成果展,展示了地理信息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与新装备。

大会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来自全国地理信息产业及相关领域40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