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践行“两山”理论 推进科技创新

首届中国矿业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举办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平 韩见 发布时间:2020-09-11

9月10日,以“践行‘两山’理念,持续科技创新”为主题的首届中国矿业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福建省上杭县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矿业联合会、龙岩市人民政府、福建省科学技术厅以及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政府机关、行业协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矿业企业及新闻媒体等单位的20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开幕式上,中国矿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彭齐鸣提到,矿业虽然是传统产业,但它一个高科技支撑的产业,矿业发展必然基于科技的持续创新。另外,矿业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正是由于矿业发展带来的需求,制造业得以大踏步地发展。矿业的科技进步,必然推动支持造业的转型升级。为此,中国矿业联合会设置了这个论坛,旨在通过这个平台推动行业交流合作,推动跨界融合。

中国工程院邱冠周院士表示,我国矿业科技实力目前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矿业正朝着高质量、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的“工业化”“再工业化”和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全球合作方兴未艾,矿产资源仍将是支撑全球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我国虽是矿产资源消费大国,但国内资源禀赋差,大量低品位、难处理矿产资源无法得到经济有效地开发,矿产资源国内供需严重不平衡,高度依赖进口。随着中美博弈的全面升级,资源进口也将面临严峻形势,经济循环、资源内供给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现实需求,而科技创新正是破解资源开发利用难题的根本之策,对实现我国资源安全可靠供应、确保我国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矿业行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以资源绿色开发、智能开发为特征的新一轮产业升级已全面开启。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晓鸥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深化应用到矿业领域,矿山不断向集约化、协同化、智能化乃至无人化方向发展,全球矿业正在经历一场的新的革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传统的矿业发展模式已不能完全适应新的形势,而通过科技进步,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已成为突破矿业发展瓶颈的重要驱动力。

据了解,此次论坛分为形势与战略、地质勘查理论与技术创新、采矿技术创新、选冶技术创新四大板块,共有16名院士及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