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质行业信息

广西深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掌握了21个露天采矿试点临时用地等情况,完成了试点产权产籍外业调查成果审查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李欣松 发布时间:2015-07-21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按照中央和国土资源部统一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实行分类指导,深入推进现有的土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改革试点的示范效应,最大限度实现改革红利。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改革增减挂钩结余指标有偿使用方式,对列入 “滇桂黔石漠化”范围的35个县,在优先保障本县(区)域范围内农民安置和生产发展用地的前提下,节余指标可在全区范围内实行有偿交易使用,有偿使用收益用于支持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建设。开展了试点工作年度评估,做好项目抽查和业务指导。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7个项目通过自治区级验收,归还周转指标919.93公顷,新增耕地675.57公顷。

 

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组织开展了国家级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年度评估,根据各试点实施进展情况下达试点指标。截至目前,共下达国家级试点指标1333.33公顷,下达自治区级试点指标131.43公顷。

 

小微企业标准厂房建设用地试点。开展了小微企业标准厂房建设用地试点年度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下达专项用地指标,截至目前,共下达用地指标131.43公顷。

 

露天采矿用地方式改革。认真组织开展调查,掌握了2014年度全区21个露天采矿试点临时用地等情况,指导安排试点用地。完成了试点产权产籍外业调查成果审查,并通过国土资源部审查,为下一步试点提供重要参考。

 

乡镇“四所合一”改革试点。密切配合自治区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乡镇机构改革“四所合一”试点工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方案》、《乡镇国土机构工作指南》,选取了388个乡镇作为试点乡镇,占所有乡镇的34.6%。目前已有361个乡镇制订了“四所合一”方案,已实行机构实体化整合的169个,职责整合的142个,优化了基层国土资源管理力量配置,提升了乡镇基层管理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