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型冠状病毒”信息专题 > 地调人在行动

面对突发疫情郑州综合利用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安全确保重点工作不受影响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范攀峰 发布时间:2021-11-15

继7月20日郑州遭受历史罕见的极值暴雨灾难之后,7月31日郑州市突发聚集性疫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局党组和属地政府部署要求,快速反应、迅速行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全力保障干部职工生命健康安全,确保重点工作任务不受影响。

一是未雨绸缪,提前谋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鉴于南京等地出现聚集性疫情所造成的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早在7月30日,所领导审时度势、果断决定,紧急暂停所有人员离郑审批,已审批的停止离郑。迅速召开所长办公会,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所干部职工高度重视、提高警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人员、车辆出入测温、登记;严格执行出差、休假上浮一级审批程序;严格执行纪律规矩,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加强防控物资保障,为全所干部职工发放酒精、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用品。7月31日,郑州市通报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后,立即发布《郑州综合利用所关于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二是果断决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各部门严格落实中央、部局、属地政府和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部门负责人作为部门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坚决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人员管理责任,建立部门每日值班表和职工每日行程记录台账,精准掌握部门人员行程轨迹。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全时值班值守,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后勤服务中心组织专人对办公楼、家属院等公共区域每日消杀;及时关闭研究所西门,仅保留北门进出,严格实施进门扫码、测温、登记等措施,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严控人员流动。

三是科学防控,确保全所职工生命健康安全。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员实施弹性工作制,各部门根据所年度重点任务分工和工作实际,统筹安排部门各项工作,妥善安排人员按需到岗值班,确保重要工作不耽误,重点任务有序推进。严格落实郑州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5号、14号、21号等通告要求,有序组织干部职工参加5轮次全员核酸检测,主动联系社区为20余名行动不便老人上门检测,确保全员覆盖、不漏一人,封控区内的人员按要求居家隔离,每日汇报身体健康情况。经过5轮核酸检测,单位所有人员结果全部为阴性。

四是克服困难,确保重点工作任务不受影响。按照部局统一部署,派出4位专家开展河南省7.20洪涝地质灾害排查与技术指导,“指导到基层,工作到一线”,基本完成平顶山、巩义、荥阳等县市灾后排查工作,提交的《7.20强暴雨条件下地质灾害排查与思考》获上级认可,为地方政府应对灾情及灾后重建提供了技术支撑。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有序推进各项地质调查工作,东秦岭地区高纯石英资源调查与实地查证完成探槽300立方米、钻探410米,查清伟晶型高纯石英矿(脉)体的分布和延伸情况,预期可提交高纯石英矿产地1处;完成江西萍乡1:25万废弃矿山调查评价1400平方千米、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510平方千米、1:1万专项生态环境地质调查100平方千米,基本查清调查区矿业开发现状和主要地质环境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用线上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开展了新开地质调查项目和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项目“一上”论证评估初审、委托业务实施方案审查,确保重点工作不受影响。积极开展灾后重建,针对研究所7.20洪灾受灾情况,开展卫生防疫和消毒消杀,恢复供电供水和网络通信,全面排查评估洪灾受损情况,做实做细救灾资金预算,多渠道争取救灾经费支持。

五是担当尽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职工主人翁精神。全所党员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践行“所之在之所、肩上扛上肩”的奋斗、奉献和担当精神,70余名同志主动报名承担研究所和所在社区志愿执勤工作。建立研究所疫情防控值班队伍,监督、督促进院人员扫码、测温、登记,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为全所干部职工及家属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成立疫情防控社区志愿服务队,主动参加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甘于奉献做表率、当先锋,与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协助采集核酸检测信息、维持现场秩序,为社区居家隔离、生活困难群众采购生活物资,积极开展防控知识普及和健康教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截至目前,郑州综合利用所无一人感染或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正在稳步推进。战斗仍在继续,郑州综合利用所将高度警惕、毫不松懈,严格落实中央、部局和属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动地质调查工作取得新进展,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