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之石――变色多端的欧泊

 
 


  色彩是宝石美之神,珍贵的欧泊以其迷人的变幻色彩而独具魅力。欧泊具有红宝石的火焰,紫水晶的美色和祖母绿一般的翠绿,集红宝石的鲜艳,紫水晶的华贵和绿宝石的迷人于一身。很多人认为它是所有出众宝石中最漂亮的一种。 欧泊在矿物学中属蛋白石类,主要成分是含水的二氧化硅。欧泊的底色极为丰富多彩,从浅白到亮灰、浅绿、天蓝、烟灰、黑色、浅黄、棕色、浅红等。更为奇特的是,在复杂多变的底色背景之上,还常出现不同颜色和形状的变彩斑点。根据变彩斑点的颜色,又可将欧光分为单彩(基本一种颜色)、三彩(二至三种颜色)、五彩(基本上具有由红到紫的全部颜色,象雨后晴空中的七彩虹那样)。依彩的形状大体可分为斑红蛋白石(有五彩、彩斑呈长方形和碎片状),利芬蛋白石(具细长形变彩)和针点蛋白石(具针点状变彩)等。

  欧泊宝故事民主要依其色彩的不同而分为四种

  黑欧泊:在蓝色、暗蓝色、褐色、黑色或绿色基底上出现强烈变彩的欧泊,其中又以黑色基底最佳,同时也最为昂贵。如在本世纪初,人们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的闪光山脉中发现了一枚重273克拉的黑欧泊宝石,这枚宝石底色较深,各种色彩褶褶发光,瑰丽多姿,成为欧泊中之佳品,并取名为“世界之光”。

  白欧泊:在白色或浅灰色基底上出现变彩的欧泊,但以底色透白、五彩、彩斑边棱为最优。

  火欧泊:无变彩或仅有少量变彩的红色或橙红色欧泊,有的浑浊,有的完全透明。这种欧泊主要产于墨西哥。这种宝石价值较低。

  王牌欧泊:一种周边绿色外层无色,内心呈深红或青铜色的欧泊,产于澳大利亚,价值同最昂贵的黑欧泊。

  不同地区和国家的人们对欧泊的不同色调各有所爱。美国人大多喜欢红色、桔色的火欧泊,因为这种色调热烈,有动感有符合西方人冲破束缚的性格。日本人则普遍喜爱蓝、绿的火欧泊,因为能给人平静、安宁之感,这对紧张而忙碌的日本人来说,无疑是动中求静的调解和平衡。我国人民也一向垂青于喜爱的暖色调,如红火型欧泊。如今在西方,欧泊被认为是幸运的象征,楚楚动人的欧泊是色彩的交响乐,更是恋爱中的美丽天使,并被人们奉为十月份生辰宝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