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宝石的娘家

 
 


  在人类居住地球上,有着形形色色的宝石,但宝石的资源分布不均。说起它们的娘家,真是天南地北。钻石(金刚石)主要产地是在非洲,特别是南非的金伯莱和奥兰执。近年来东非的坦干伊卡也成为重要的产地。此外,印度和巴西也是钻石的故乡。出产钻石的还有俄罗斯的乌拉尔、婆罗洲等地。

  世界最大的一块金刚石于1905年1月21日发现于南非比勒托利亚城东北约33公里的一个叫普列米尔的地区,该宝石呈淡蓝色调的“水火色”,质地极优,重量为3106克拉。

  红、蓝宝石的娘家在缅甸。缅甸除了产红、蓝宝石外,它还是世界著名产翡翠的国家,所以翡翠也称缅玉。(图)

  蛋白石也叫欧泊,还有人把它也作为玛瑙的一种。它的主要产地在澳大利亚,另外,墨西哥、匈亚利等国家也有出产,但澳洲的欧泊世界闻名。因此人们也把白色的欧泊称为澳洲玉,另一种绿石髓也叫南洋翠玉。

  钙铝榴石质的宝石,颜色非常鲜艳,通常为绿色,因为它产于美国加利福尼亚,所以称为加利福尼亚石。在巴基斯坦和南非也有产出。

  黝帘石是一种钙铝硅酸盐矿物。20世纪60年代末,在坦桑尼亚发现了蓝色至青莲色的透明黝帘石晶体,经过人们的琢磨和加工制作,成为一种宝石,虽很美,但不被世人所承认。1967年,英国成立了泰芬尼宝石公司,该公司注意到坦桑尼亚的蓝色黝帘石是可以开发的宝石资源,随刻意开采,并融入先进的宝石加工工艺,他们把琢磨出的蓝色宝石取名为“坦桑石”,推荐到世界宝石市场,立刻身价倍增,供不应求,丑小鸭变成金凤凰,现已成为世界流行的一种饰用宝石。

  蒙弟伯莱石,是一种淡紫色非常美丽的磷铝石质宝石。在国际宝石市场上属贵重宝石。这种变种的磷铝石首先发现于法国的蒙弟伯莱地区,故以此命名。

  肉桔石呈美丽的肉桔树色,是钙铝榴石质宝石。产于加拿大魁北克。在国际市场上很风行,最大的重达25克拉。

  蔷薇榴石呈淡石竹色,非常美丽诱人,它的娘家是在北美的墨西哥。

  琥珀也称遗玉。是史前松柏科植物的树脂,经地质作用掩埋后石化而成,埋藏在地层中或煤层中,成分相当于碳氢氧。一般为黄色、淡黄褐色,微透明到透明,性脆,硬度2-3,松腊或珍珠光泽。珍贵的琥珀常包裹有古代各种完美的昆虫遗骸,因此在古生物学研究中很有意义。世界最著名的琥珀产地在立陶宛,该国的一个城市被称为琥珀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