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金石

 
 


  青金石的英文名称为Lapis Lazuli,来自拉丁语Lapis Lazuli,前者意指宝石,后者则指蓝色的(宝石)。其工艺品称“青金”,古称“金碧”、“点黛”或“璧琉璃”。

  青金石属架状结构硅酸盐中的方钠石族矿物,化学分子式为(Na,Ca)4-8(AlSiO4)6 (SO4,S,Cl)1-2。属等轴晶系。晶体形态呈菱形十二面体,集合体呈致密块状、粒状结构。颜色为深蓝色、紫蓝色、天蓝色、绿蓝色等。如果含较多的方解石时呈条纹状白色,含黄铁矿时就在蓝底上呈显黄色星点,玻璃光泽和蜡状光泽,条痕浅蓝色,半透明至不透明。均质体,折光率1.5,双折射率0.010。硬度5-6,纯青金石密度2.38-2.45g/cm3,一般青金石玉料2.7-2.9g/cm3。解理不发育,断口参差状。在长波紫外光照射下发橙色点光,在短波紫外线照射下发白色荧光。滤色镜下呈淡红色,遇盐酸缓慢溶解。

  青金石与相似玉石的区别。与青金石容易混淆的有方钠石、蓝方石、蓝铜矿。冒充青金石的赝品和代用品有着色碧玉、着色尖晶石、着色岫玉、料仿青金、染色大理石。相似玉石特征如下:方钠石(又称苏打石),呈粗晶质结构,颜色均一,硬度5.5-6,密度2.15-2.35,折光率1.483-1.487,质地不如青金石均匀,有橙色和粉红色荧光。蓝方石,橙红色荧光,密度2.44-2.5g/cm3,折光率1.49-1.504。蓝铜矿,硬度小,为3.5-4,折光率1.73-1.83,性脆,无大的致密块体。着色碧玉(又称瑞士青金),用玉髓等假料人工着色而成,硬度大,为6.5-7,折光率1.54-1.55。着色尖晶石(又称着色青金),用钴盐人工着色而成,硬度大,为8,折光率1.71-1.72。着色岫玉(又称炝色青金),浅蓝色,见不到黄铁矿,油脂光泽强,硬度2.5-4,折光率1.56-1.57。料仿青金,用玻璃仿造,由着色的深蓝色硫璜或玻璃构成的,见不到黄铁矿,玻璃光泽,贝壳状断口,性脆。染色大理岩,硬度小,小刀容易刻动,遇有盐酸反应明显。

  青金石的评价与选购。青金石主要有四种:青金石、青金、催生石、金格浪。青金石的工艺要求以深蓝色、无裂纹、无杂质、质地细腻者为佳。青金石适合于女性佩戴,小巧玲珑的金项链或其它首饰上穿上几颗青金石,别具风采。青金石也适合男性佩戴,男式礼服上配上深颜色的青金石饰物,更增添男士风度。佩戴时远离高温过热环境,防止失色。青金石首饰玷污之后,决不能用水浸泡和冲洗,以免表面的污垢向内部渗透。选购时与相似玉石区分开,以防上当。

  青金石是古老的玉石之一。它以其鲜艳的蓝色赢得东方各国人民的喜爱。在公元前数千年的古埃及,青金石与黄金价值相当。在古印度、伊朗等国,青金石与绿松石、珊瑚均属名贵玉石品种。在古希腊、古罗马,佩戴青金石被认为是富有的标志。青金石因“其色如天”,又称“帝青色”,很受古代帝王青睐,常随葬墓中。青金石颜色端庄,易于雕刻,至今保持着一级玉料的声望。人们还相信青金石可以治疗忧郁症及间歇性发烧症。青金石还被用作绘画颜料。
青金石是由接触交代变质作用形成,主要赋存于硅酸盐-镁质矽卡岩中和钙质矽卡岩中。青金石的主要产地有美国、阿富汗、蒙古、缅甸、智利、加拿大、巴基斯坦、印度和安哥拉等国。中国至今未发现青金石矿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