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

 
 


  钻石,又称金刚钻,矿物名称为金刚石。英文为Diamond,源于古希腊语Adamant,意思是坚硬不可侵犯的物质。

  钻石的化学成分是碳,这在宝石中是唯一由单一元素组成的。属等轴晶系。晶体形态多呈八面体、菱形十二面体、四面体及它们的聚形。纯净的钻石无色透明,由于微量元素的混入而呈现不同颜色。强金刚光泽。折光率2.417,色散中等,为0.044。均质体。热导率为0.35卡/厘米·秒·度。用热导仪测试,反应最为灵敏。硬度为10,是目前已知最硬的矿物,绝对硬度是石英的1000倍,刚玉的150倍,怕重击,重击后会顺其解理破碎。一组解理完全。密度3.52克/立方厘米。钻石具有发光性,日光照射后 ,夜晚能发出淡青色磷光。X射线照射,发出天蓝色荧光。钻石的化学性质很稳定,在常温下不容易溶于酸和碱,酸碱不会对其产生作用。

  钻石与相似宝石、合成钻石的区别。宝石市场上常见的代用品或赝品有无色宝石、无色尖晶石、立方氧化锆、钛酸锶、钇铝榴石、钇镓榴石、人造金红石。合成钻石于1955年首先由日本研制成功,但未批量生产。因为合成钻石要比天然钻石费用高,所以市场上合成钻石很少见。钻石以其特有的硬度、密度、色散、折光率可以与其相似的宝石区别。如:仿钻立方氧化锆多无色,色散强(0.060)、光泽强、密度大,为5.8克/立方厘米,手掂重感明显。钇铝榴石色散柔和,肉眼很难将它与钻石区别开。所以,选购时要牢记钻石的鉴定特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莫桑钻:和钻石极为相似,是最新的钻石模仿品--合成碳化硅。是美国C3公司投资4500万美元开发、研究,1998年6月推出的世界专利产品。其化学成分为SiC,近于无色,折光率2.56-2.69,色散0.104,双折射率0.043,硬度9.25,密度3.22克/立方厘米。检测方法:热导仪区分不开钻石和莫桑钻,必须用美国C3公司590型无色碳化硅/钻石检测仪鉴别。用二碘甲烷(密度3.32克/立方厘米)液测,莫桑石上浮,钻石下沉。还可以用放大镜观察包裹体和火烧法进行辅助鉴定。

  钻石的评价与选购,应从以下四个方面考虑:

  (1)颜色:以无色为最好,色调越深,质量越差。具有彩色的钻石,如:红、粉红、绿、蓝色等,又属于钻石中的珍品,价格昂贵。

  (2)瑕疵:应在十倍显微镜下仔细观察钻石洁净程度,瑕疵越多,所在位置越明显,则质量越差,价格也相应地要降低。

  (3)重量:钻石的价格与重量的平方成正比,重量越大,价值越高。

  (4)切工:应按标准比例切磨而成标准圆钻型。比例不合适,钻石会不出“火”,则价格下降。如果表面有琢磨的细纹和人工损伤,其价格也会下降。

  钻石居世界五大珍贵高档宝石之首,素有“宝石之王”、“无价之宝”的美誉。国际宝石界定钻石为“四月诞生石”。世界上最早发现金刚石的国家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印度。世界上最大的钻石是1905年1月21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城发现的库里南钻石,呈淡天蓝色,重量3106克拉,近似一个男人的拳头。被琢磨成大小不等的105粒钻石,其中最大的一粒“非洲之星”重530.2克拉,镶在英王爱德华七世的权杖上。我国最著名的一颗大钻石叫“常林钻石”,重量158.78克拉,1977年12月21日,山东省临沭县岌山镇常林村的一位女社员魏振芳,在耕地时发现的。

  宝石级金刚石多富集于砂矿或金伯利岩和钾镁煌斑岩岩筒中。世界上最著名的钻石产地有澳大利亚、南非、扎伊尔、博茨瓦纳、俄罗斯等国。中国的辽宁、山东、湖南等省均有产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