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宝石

 
 


  在矿物中,颜色鲜艳美观、折光率高、光泽强、透明度好、硬度高(一般摩氏硬度在5级以上)、化学性质稳定者都可以作宝石。广义的宝石还包括各种玉雕石料甚至彩石石料;而狭义的宝石,专指金刚石、红、蓝宝石等。而钻石又是宝石之冠、众石之王。

  钻石饰品在当今社会中是人们表达自己真挚感情的信物,俊男靓女均以自己拥有钻石饰品为自豪。钻石是一种贵重矿物,也就是金刚石。在矿物学上,它的化学成分是由单一的碳元素组成。通常是等轴晶系八面体、菱形十二面体、六方体等结晶外形。晶面常成“类球形”弯曲(见附图),颜色以无色、黄、蓝等各种淡色为多见,深色较少见,摩氏硬度为10。在形形色色的矿物中,金钢石是最硬的矿物。由于它具有高折光率、色散又特别强,所以能显示出强金刚光泽并发出灿烂闪光。金刚石俗称金刚钻,1977年12月21日,在山东省临沭县岌山公社常林大队农田中发现了一颗特大的金刚石,重为158.760克拉,它呈八面体及菱形十二面体状,透明,呈淡黄色,是至今我国发现的最大一颗宝石级天然金刚石,被称为常林钻石。

  红宝石、蓝宝石的化学成分相同,它们都属于刚玉晶体。由于晶体中含有的杂质不同,产生了不同颜色。含有三价Cr离子宝石呈现红色,称为红宝石;含有二价的铁和钛宝石的颜色呈现蓝色,称为蓝宝石。无色透明的刚玉称为白宝石。三者都为星光石。还有的刚玉含有二价的镍和铁离子,是呈现金黄色的透明刚玉晶体。还有极少量的纯黑色的刚玉晶体。它们也都为名贵的星光宝石之一。金刚石、红、蓝、金黄和纯黑的宝石作为妆饰品用时,人们根据它们的特殊性质赋予了它们不同的含义。例如,金刚石是四月生辰石,象征着天真和纯洁无瑕;又是结婚纪念石,象征着爱情的纯洁、忠贞与神圣,被当作爱情永恒的信物。红宝石是七月生辰石,象征着爱情、热情和品德高尚。也是喜结良缘四十周年的结婚纪念石。

  金刚石和黄玉晶体(红、蓝、金黄和纯黑宝石)确实是宝石中的极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