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二叠三叠系界线层型金钉子剖面分布区1:5万区域地质调查

   1:5万长兴、煤山幅区域地质调查系统总结了全球二叠系-三叠系界线金钉子剖面多重地层研究成果,建立了煤山D剖面国际层型标准序列,在金钉子剖面地层研究方面精度达到万年级;围绕煤山剖面,开展了1:1万等高精度大比例尺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使煤山剖面所在区域的二叠系-三叠系界线所处地层研究真正实现了高精度的区域追索填图,并进行了多重地层综合划分对比,不仅为同类研究工作提供了范例,而且为2000-2001年向国际地层委员会和国际地科联申报煤山D剖面为金钉子剖面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基础资料。

  本项目对图区24个组级岩石地层单元进行了岩石地层、生物地层、生态地层、层序地层、年代地层、事件地层、化学地层等多方面的多学科多手段的综合研究,查清了各地层单元的时空分布及其发育特点。尤其在晚古生代和三叠纪地层的研究方面,获得了丰富的生物地层资料。本测区新发现了90余属种化石,划分了28个化石带或组合带,重要的地层单位均有3条或3条以上剖面控制,重要地层剖面的测制精度达到厘米级(比例尺1:10),极大提高了测区地层划分对比精度;首次在金钉子剖面殷坑组下部建立孢粉组合,为陆相PTB层型研究提供了可靠的对比依据。

  首次在金钉子剖面殷坑组上部-南陵湖组下部地层内进行了系统的化学地层研究,为该套地层古环境变迁与生物复苏过程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

  将新兴的分子地层学手段应用于第四系地质分析中,为第四纪红土地层研究和环境分析提供了新的依据,首次在1:5万区调工作中从土壤类型、土壤地球化学和土壤环境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研究,对当地的农业地质环境评价和治理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评价了长兴的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尤其对地质旅游资源的认识和分析,对当地开发旅游路线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由于煤山剖面全球层型工作,当地政府正在以煤山金钉子剖面为核心建立国家级地质遗迹保护区,目前本项目组正积极协助国家级地质遗迹保护区的建设,争取使其成为我国乃至国际地学知识普及教育的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