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人才队伍

西安地调中心专家荣获“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贾晓丹 发布时间:2021-02-25

2021年1月20日,由陕西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科协共同主办的2020年“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事迹报告会在西安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刘拓同志荣获“陕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刘拓同志现任西安地调中心遥感和地球化学室主任、党支部书记。他带领业务团队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依托“西北五省耕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聚焦绿色富硒农业发展和“富硒富民”,面向秦巴山区、青海藏区等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区,挖掘天然富硒土地资源2312万亩、天然富硒农产品17种,解决了贫困区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和产业扶贫的资源问题。他带领业务团队深入践行科技强国战略,发展和创新了戈壁荒漠浅覆盖区车载机动化探技术、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理论与方法技术等,主持完成的“西北特殊景观区自然资源遥感探测与监测示范”入选2019年度中国遥感领域十大事件;支撑了中国遥感应用协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遥感分会在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挂牌;成功申报“西北地区自然资源综合调查”项目,旨在探索解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秦岭生态保护等重大资源生态环境问题。他带领业务团队,主动服务社会,持续推进西北富硒土地资源科技成果向经济社会效益转化,签订成果转化合同3项、签订框架协议2项,带动新疆巴州富硒小麦、大米等大宗农产品规模性生产,其显著成效被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矿业报等行业媒体主题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