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人才队伍

物化探所成杭新研究员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郭志娟 姚大为 发布时间:2020-11-27

2020年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成杭新研究员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行远自弥,坚定理想信念

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践行者。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部局党组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地球化学在地质调查和科研工作中的先导性作用,以精湛的专业技能投身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全力服务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发展。

——跬步致远,高瞻远瞩真抓实干

他是精益求精、埋头苦干的行业领军者。“植根于土,心系于民,服务为国,创新为魂”,这是成杭新研究员对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拟定的指导思想,也是他多年来扎根土地质量调查一线工作的真实写照。成杭新研究员及其团队组织完成全国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编写《中国耕地地球化学调查报告(2015年)》,为自然资源管理和土壤污染防治提供了重要数据,为自然资源部土地污染防治履职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制定《富硒土地划定与标识》,组织编制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系列方法技术规范,共同创建生态地球化学理论,为繁荣我国勘查地球化学的原始创新、实现勘查地球化学传统研究领域的全面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

——躬耕大地,攻坚克难求真务实

他是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踏实劳动者。“扶贫必须扶助产业”,自2016年起,围绕国家脱贫攻坚重大战略,他亲自率队踏遍乌蒙山区28个贫困县,从项目部署到实地调研,从贫困区精准对接到田间地头实地指导,从成果报告表达到因地制宜创新,他事必躬亲,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在“地质调查+特色农业”的扶贫新路上,积极推动调查成果在土地资源管理、富硒土地资源农产品开发中的应用,突破勘查地球化学传统服务领域,开拓调查成果服务新途径,初步形成了精准调查-科学评价-产品定制-成果转化-广泛应用的全链条式创新体系,向乌蒙山贫困区地方政府移交的“耕地集中分布区特色土地资源开发利用与耕地保护规划建议报告”及相关成果资料为贫困地区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实施耕地保护、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民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和服务,切实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江西于都县视察时“这里有丰富的富硒土壤资源,一定要打好这个品牌,让富硒农产品在市场上更加畅销”的重要指示,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基础。

——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开拓创新

他是深入调研、行走于山水林田的上下求索者。以服务自然资源中心工作为己任,围绕服务国家需求,实现了勘查地球化学的理论创新。多年来,他笔耕不辍,坚持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对元素表生地球化学迁移机制潜心研究,为典型地质高背景区土壤重金属生态风险评价、耕地保护及农产品安全生产提供科学依据,有力推进了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方法技术的进步。

三十载呕心沥血不忘初心,三十载孜孜不倦牢记使命,“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平凡的土地上坚守勘查之使命,正是这样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鼓舞并鞭策着我们每个地质工作者砥砺奋进,以坚毅向上、严谨诚信的科学品质和实事求是、锐意创新的进取精神,勇挑重担,甘于奉献,为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