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人才队伍 > 工作动态

海岛野外作业的那些事儿

—— 记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海南项目团队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吴琼 张超越 发布时间:2020-09-14

 

6月30日凌晨1点半,海南海口江东新区,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的贾丽云终于忙完手上的工作,身上的痱子又开始痛痒难耐。自从到了海南后,当地潮湿闷热的气候让每天开展野外工作的她吃足了苦头,不仅频遭蚊虫叮咬,身上多处还长满了痱子,原本白皙的脸也被强紫外线晒成了黑紫色。

一年多前,随着我国加快推进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包括贾丽云在内的10名地质力学研究所科研骨干从北京前往海口,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南省地质综合勘察院及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等单位科研人员共同组成了“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综合地质调查团队”,全方位探索地质调查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海南经验。

这10人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对海南岛及近海地区开展了活动断裂与区域稳定性调查评价工作,为海南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规划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地质技术支撑。 


 

团队成员在野外探地雷达探测现场开展作业。

 

野外作业 “把藿香正气水当可乐喝”
 

“以前总以为海南是度假的天堂,可到了这儿才真正感受到天有多闷、有多潮,对我们北方人来说可是个不小的挑战。中暑成了‘家常便饭’,几乎天天都要喝藿香正气水,就像喝可乐似的。”谈及刚到海口时的感受,快人快语的贾丽云这样说。
 

到了海南后,项目组成员们每天都工作十多个小时。“我们要紧盯钻探施工,同时进行编录。每编录完一个还要及时画出剖面图连图,这样才能确定下一个钻孔的具体布设位置。”虽然工作强度大,但贾丽云并不觉得辛苦,“我喜欢跑野外,很享受每天都有新鲜感的过程。要说辛苦,大家都一样,尤其我们团队的胡道功,56岁了还一直出野外作业,什么事情都要冲在前面。他对野外每一个点、每一个剖面、每一个钻孔都严格把关,还上船和我们一起监督施工、编录钻孔,生怕出现一点纰漏。”
 

 

团队成员在野外钻探岩芯编录。

 

团队里的杜建军和韩建恩陆陆续续在三亚待了近1年,每天都背着罗盘、放大镜、地质锤到处找露头。露头是指野外天然的断层剖面,也就是被挖开、暴露在外面的岩层,可以供地质工作者直接观察、描述和研究。由于三亚地区植被覆盖率高,露头并不容易找到,犹如大海捞针般。“我们开展的调查点有1000多个,跑遍了也就找到七八个比较好的断层露头,真是把眼睛都看花了。”杜建军说,“其实断裂也很难找,需要不断开展实地调查,再辅之以专业的技术方法手段。”
 

由于三亚地区紫外线强烈,项目组成员都晒掉了一层皮后才能慢慢适应。除了日复一日的暴晒,野外作业时还要遭遇各种蚊虫叮咬,防不胜防。“三只蚊子一盘菜,三只蟑螂一麻袋,海南真是不断刷新我对昆虫界的认知,这里的毒蛇还很多……”说起在海南的工作经历,杜建军至今心有余悸。去年6月的一天,杜建军和韩建恩正在一处茂密的树林作业,冷不丁儿一抬头,发现一条毒蛇,趴在树枝上近在咫尺,正吐着蛇信盯着他们。“幸好我们马上躲开了,万一遭到毒蛇袭击,后果不堪设想。”
 

 

团队成员在野外钻探岩芯检查。

 

技术创新 破解活动断层调查难题
 

跑断腿、看花眼、晒破皮,还要提防可能遭遇到的各种危险。但在项目团队成员看来,这些都不是最难的,他们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技术方法挑战。
 

海南岛第四纪火山活动强烈,活动构造非常发育,活动断裂的活动性与地壳稳定性影响着自贸区开发规划建设。同时,海南属于热带地区,地表植被异常繁盛,风化壳与新生代松散沉积物覆盖严重,且城镇分布较密集,活动断裂调查难度非常大。
 

 

团队成员胡道功研究员(右)在海上钻探现场作业。

 

项目组通过在海南海岸带地区多年开展活动断裂调查工作积累的经验,针对海岸带构造活动频繁、海相地层发育、城镇密布、地下水位高、地表覆盖严重等特殊的地质地貌特征,探索并总结了一套适用于海岸带地质地貌特征的活动断裂调查技术方法,不仅提高了琼北海岸带地区活动断裂调查的质量效率,同时也为其他海岸带地区与隐伏断裂发育区的活动断裂调查提供了有效参考。
 

 

团队成员张磊在海上钻探作业。

 

舍家为国 “相信家人会理解的”
 

说起远在北京的家人,成员们忍下心中的不舍,笑道:“我们干的不仅仅是工作,还是事业,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相信家人会理解的。”
 

项目组里的4名女地质队员都已经当了妈妈。她们当中,孩子最小的还不到3岁,长年的野外工作让她们和孩子聚少离多。即使想跟孩子视频通话,也常常因为工作结束太晚而作罢。“就算偶尔能跟孩子视频,最多也只有10分钟。”提及8岁的女儿,贾丽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作为一个母亲,她自觉亏欠女儿的太多。
 

 

野外党支部活动合影。

 

常年远离家人在野外工作的他们,每次回家都会尽量多做些家务、多陪伴家人,以弥补内心的愧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弥补,杜建军在野外作业期间,就没能送别外婆最后一程。
 

正是有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项目团队才能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有了诸多收获:截至目前,他们初步完成了江东新区重要活动断裂的综合调查工作,编制了江东新区活动断裂分布图,建立了断层位移与地面沉降监测站,为海口市江东新区与三亚的重大工程建设和发展规划提供了科学的地质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