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勘探技术所纪委专题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王仕文 发布时间:2021-02-24

2021年2月2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纪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公报内容。

会议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深学透学实。要立足职责定位,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全力推进当前工作,精心谋划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突出政治监督。核心是“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为部局党组决策部署和所党委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所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实施所“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保证出成果、出人才,不出廉政问题;二是有效构建监督体系。加强日常监督,发挥监督合力,监督下沉,延伸监督触角。专兼职纪检干部要在廉政纪律教育、日常监督和风险防控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禁违规“吃喝”问题发生,开展好违规“吃喝”专项治理工作;四是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在设备材料采购、合同管理、费用报销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把关,扎实做好监督检查,防范廉政风险;五是加强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增强政治敏感性,发扬斗争精神,善于学习,敢于监督,严于律己,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六是谋划好2021年纪检工作。各党支部要根据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和所党委纪委要求,提出2021年工作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落实到位。

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纪检审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