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深化警示教育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油气调查中心党委组织警示教育专题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韩淼 发布时间:2021-01-0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党委在2020年12月30日下午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学习(扩大)会议,综合分析研判从严治党形势,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和党中央最新精神要求,深化学习了部、局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聚焦学习了局党组关于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要求。随后,党委委员围绕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议精神开展集中研讨,对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典型案例和其他相关案例暴露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梳理排查漏洞短板,总结“以案促改”工作进展,提出持续整改举措。

党委委员形成了统一的思想认识,发言重点体现了四点内容。一是中心牢记沉痛教训、全面推进以案促改,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纪律规矩意识得到增强,风险防控能力逐步提升。二是全体干部职工要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严峻性,越往后要求越严、监督越严、执纪越严、问责越严,要打好巡视整改、以案促改、审计整改的组合拳,切实构建起科学健康的长效机制,真正把整改成效转化为中心发展的内动力。三是围绕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针对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制度建设与监督执行、审计监督检查、干部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与措施。四是强调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全体干部职工要坚守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加强自我源头控制,在思想认识上杜绝惯性思维和侥幸心理,坚持实事求是,努力实现油气调查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油气调查中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深刻汲取案件教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以案促改工作。二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三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强内控体系建设与审计监督检查,重点开展违规“吃喝”回头看等专项检查。四要狠抓制度落实, 持续加强党规党纪和制度的宣贯与学习,强化制度执行力。五要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强化党性修养,坚守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六要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监督制度执行的能力。

职能处室负责人结合公务接待和会议管理、财务内控管理、纪检审计等工作实际,围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落地,作交流发言。党委班子成员、主任助理、副总工程师、纪委副书记、各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