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物化探所党委召开廉政风险分析研判专题会议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姚大为 发布时间:2020-08-05

2020年7月3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党委召开2020年廉政风险分析研判专题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关于组织学习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通报的通知》精神,结合廉政风险形势对其进行充分研讨;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和各职能管理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的汇报,分析研判廉政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提出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的措施,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议认为,半年来,在局党组正确领导下,物化探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落实局党组各项工作部署。党委委员强化责任担当,深入各部门、野外项目组加强综合调研,落实防控措施,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以实际行动推动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效;职能部门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强化日常监管,落实落细廉政防控责任,推进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力走。

会议指出,虽然所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形势向好,全所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仍然比较严峻,要清楚看到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现阶段,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还参差不齐,个别人员对廉政风险的防控意识还不够强,要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增强廉洁意识。二是制度措施的刚性约束不够,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充分发挥制度约束效力。三是监管方式创新不足。要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加大部门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力度,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强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野外津补贴、劳务用工、青苗赔偿和材料采购等项目资金使用方面,重点关注和防范虚报冒领补助,手续不全和虚假采购等。二是在委托业务的招投标管理方面,要进一步加强资格审核,及时公开相关情况,自觉接受监督。三是人事管理领域,在干部选任、岗位遴选、职称评审、人员招聘等方面,要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和程序开展工作。四是在基地建设方面,要实施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党支部要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二要以内部巡察、内部审计为抓手,加强对发现问题的整改监督,提高工作效果。三要加大警示教育和廉政宣传力度。集中抓好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四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落实好六个领域突出问题自查整改工作,把监督融入到工作日常各个环节。五是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提升监督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把好廉政风险防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