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廉政建设 > 廉政要闻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第一批巡视全部完成反馈

来源:中国地调局监审室 作者:张宇 发布时间:2019-06-26

根据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统一部署,日前,局党组第一批巡视6个巡视组向21个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及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出席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提出明确要求。

2018年12月至2019年5月,局党组派出6个巡视组,对地调局机关11个部室党支部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局发展研究中心、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物化探所、地质研究所、矿产资源所、矿业报社、勘探技术研究所等10家直属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

各巡视组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全面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和“五个持续”开展监督检查。紧密结合被巡视单位工作实际,坚持从政治看业务,紧盯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顺利完成巡视任务。

巡视反馈中,巡视组充分肯定了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建设和业务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指出了各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有的政治敏感性不强,政治对业务的统领作用发挥不够,存在政治与业务“两张皮”现象。有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不够透,实践运用、综合运用还有差距。有的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基层党支部工作不规范问题存在。有的廉政风险防控不够严实,抓早抓小意识不强,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在巡视过程中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巡视组根据存在的问题,向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提出了整改意见。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做好巡视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和班子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把巡视发现的问题和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三是巡视整改情况要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党委要发挥主体作用,纪委要强化监督,各职能部门要同频共振,形成合力,一体推进整改,要妥善把握好“当下改”与“长久立”的关系。

被巡视单位党委(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均表示,巡视反馈意见实事求是、深刻中肯、切中关键,对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认真制定巡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把巡视整改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既治标又治本,推动本单位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