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地质力学所坚决落实能源领域“四个革命和一个合作”指示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讲话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施辉 发布时间:2021-09-24

2021年9月15日-1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主要负责人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检查指导柴达木盆地石炭系油气地质调查工作进展期间,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目的,带领从事能源地质调查研究的柴达木项目组成员再次学习了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关于积极推进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讲话。强调“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是一项长期的重大能源战略思想,旨在解决我国“能源安全”这一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是指导新时代能源地质调查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稳步推动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做能源供应革命的践行者。地质力学所积极响应中央关于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决策要求,坚决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对油气资源调查的部署安排;坚持“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精准定位和“新区、新层系、新类型、新领域”调查方向,支撑服务长江经济带页岩气、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西藏羌塘油气资源战略调查和共和干热岩勘查与试采等能源相关的科技攻坚战,提前布局页岩气、致密气等清洁能源和以地热为核心的可再生能源,充分发挥地质调查系统在多元能源供应体系建立中的引领作用,确实做好为能源供应革命保驾护航的践行者角色。

加强地质调查工作创新思维,做能源技术革命的地质生力军。回顾地质力学所在柴达木盆地近50多年的油气地质调查历程,从反“S”型构造带中发现大油苗,发现侏罗系烃源岩并成功预测40多个中-新生界油气藏,到近年来探索古生界含油气新层系及新领域,无一不是始终坚持创新为第一动力,在反复实践中继承、发展、创新地质力学理论和方法以提高油气资源调查工作质量的必然结果。立足新时代,牢固树立创新思维,充分彰显中国地质调查局“四新”领域的特色优势,坚持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驱动方向,继续弘扬“李四光精神”的优良传统,努力塑造油气地质力学理论发展运用的新优势,切实当好推进能源技术革命并取得不断突破的地质生力军角色。

大力促进地质调查工作协同合作,做能源体制革命的积极探索者。地质力学所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统一部署领导下,取得了柴达木盆地基础性油气调查工作的一系列有影响力成果,获得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政府及州自然资源局的高度重视。双方均有意联合当地石油企业、煤炭地勘等单位建立煤炭、油气、地热、铀矿、氦气等多种能源和新型资源协作创新基地,为高质量引进、培养和使用好人才提供坚固阵地,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实际服务需求,担当好融入推进能源体制革命和全力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积极探索者角色。

地质力学所相关负责同志主持了主题党日活动,提出“四个革命和一个合作”是国家能源顶层设计,必须持之以恒的学懂悟通相关指示精神,同时肯定了近年来南方页岩气和北方柴达木致密气地质调查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当前仍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地质力学所办公室、科技处、能源室有关同志和柴达木项目组成员参加了学习,大家都积极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