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地学文献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崔文娟 发布时间:2021-09-01

2021年8月2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研讨,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地学文献中心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代表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和交流发言。

期间,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重要文章,大家围绕学习内容、聚焦学习主题,联系实际、联系自己、联系工作,谈感想,谈收获,谈如何以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会议指出,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指引我们奋进新征程的科学纲领和行动指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伟大成就、形成的建党精神、铸就的宝贵经验和开拓未来必须坚持的方向道路,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的信仰力量,进一步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光荣传统,用前人的经验和成果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并在实际工作中发扬光大。

会议要求,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地学文献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要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文献、信息和情报研究等工作,发挥地学文献中心的优势做好支撑服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发展地学科学文化,结合地质调查工作特色,培育特色地学科普作品;要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助推单位预算管理水平提高,加强资源统筹,实施全口径预算,结合年度任务目标、技术优势、单位资产情况,加大各类收入的统筹力度;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办刊实践,深度谋划期刊选题,积极组织稿件,大力提升期刊质量与服务成效。

会议强调,地学文献中心已历经百余年,立足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既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能固步自封,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久久为功,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奋力开辟新时代中国地质调查发展道路新境界,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进程中做出地学文献中心实实在在的贡献。

会议就下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持续抓好规定的内容和书目的学习,特别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推动工作的动力;二是要就近利用好红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三是要把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局党组工作要求贯彻到学习教育之中,与重点工作推进有机结合,加强政治生态整治、开展职工“四态状况”调查、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检查的自查整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作风建设,做好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把压力传导到支部每名党员干部。五是强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支部工作记录和文件资料的存档与保管,使各项工作做到规范有序。党史学习教育研讨现场

会上观看了教育片《时代楷模》,传达学习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国家档案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通知》、《国务院安委办关于近20年特别重大事故致灾原因分析报告》,自学了《关于在局系统开展学习李四光精神共担新时代职责使命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