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知史爱党 当好“三个表率” 不断推动勘探技术创新发展

勘探技术所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吴佩瑶 发布时间:2021-07-30

2021年7月29日,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部署要求,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以“知史爱党,当好‘三个表率’,不断推动勘探技术创新发展”为题讲专题党课。会议采用“现场+视频”的方式进行,在所干部职工现场参会,出差干部职工以WeLink形式参会。

党课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建党百年来的风雨历程和峥嵘岁月,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地质调查事业发展史,深刻阐述了李四光精神、“三光荣”精神和新时代地质文化的丰富内涵,激励着全体干部职工在浸润和传承中汲取力量,成就伟业。

会议要求,要当好“三个表率”,为不断推动勘探技术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进地质调查工作“三大转变”和转型升级发展,把学习成果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上。二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走在前、作表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三要进一步勇于担当作为,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走在前、作表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新发展阶段地质事业的主要目标与发展方向,贯彻落实地调局党组提出的“一个聚焦、三大转变、五个提升”具体要求,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勘探技术所“十四五”规划部署。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我们要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斗争精神,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认真做好四个专项整治和配合做好四个专项调研检查。三是强化政治监督,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强化压力责任传导。四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巡视等发现问题整改。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部署和部局党组要求,勘探技术所党委能够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等不同形式开展规定动作和特色自选动作学习,目前进展顺利、成效良好。下一步,勘探技术所将继续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认真思考在新时代如何成为践行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赋予地质调查和科技创新等工作新使命的排头兵,锚定目标,鼓足干劲,为我国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升级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组织观看了纪念李四光逝世50周年视频《光辉旗帜》,弘扬李四光精神,共担新时代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