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油气调查中心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暨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仝立华 发布时间:2021-03-30

2021年3月29日上午,按照局党组统一部署,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局党组在局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要求,油气调查中心党委书记作动员讲话和具体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坚决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指导思想和行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培养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探究历史规律,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地质调查事业发展的需要,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为油气地质调查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扎实推进学习落细落小、走深走实,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中心党委要坚持率先垂范,以更高站位精心组织实施。党委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坚持立足职责、守正创新,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年度党的建设和油气地质调查各项工作,逐一明确活动内容,落实责任到人,层层带动党支部、处级干部、党员干部各层面一体推进开展。二是要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把学习成效切实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动党支部主题党日专题研讨,提高学习的针对性;通过主题教育参观学习、专题网络课堂、“青年向党”读书座谈会、“党在我心中”党史知识问答多种形式,提高学习的有效性。把学习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重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群众性主题活动,党委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解决难题;结合“四态”调查工作,为干部职工办好“十件实事”;增租办公楼层,改善日常办公条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讲好党领导下油气调查事业支撑社会经济绿色发展的科普故事。切实使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党支部、处室开展学习教育的指导督导,确保付诸行动、学出实效,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处级干部要先学一步、作出表率,积极行动、主动投身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办实办好。全体党员要认真参加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带着问题学、联系工作学、深入思考学,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能。

会上,十一个党支部书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汇报交流了党支部2021年度各项具体工作。人事处所在党支部提出在党史教育中重点发挥好退休老干部的作用,回顾入党初心,传承百年地质精神。财务处所在党支部提出在党史教育中主动进处室做好“微服务”,送制度宣讲、答疑解惑到一线。科技处所在党支部提出把“放管服”与党史教育办实事结合,通过调研梳理简化优化现有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效率。信息室所在党支部提出结合党史教育,重点围绕“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工作规划,开展“形势、目标、任务、责任”学知行合一的教育活动。非常规工程技术中心所在党支部提出在党史教育中加强业务阵地建设,结合业务帮助党员做好个人职业规划。战略规划室所在党支部提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的要求,加大与地方政府需求对接,充分发挥公益性油气地质调查的支撑服务作用。油气室所在党支部提出,落实导师带徒制度和区带责任制,组织开展野外技能和业务基础培训,提升技能、岗位建功。页岩气室所在党支部提出创建“帮扶+科普”活动,送科普知识到野外工作地区的中小学校。会议要求,党支部要围绕党史教育部署,进一步完善年度工作计划,做好统筹衔接,节约利用资源,形成有特色、有实效的学习活动,年底将对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绩效考核。

中心领导、各支部书记、处室负责人和团委书记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