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沈阳地调中心党委召开2020年第九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3

2020年11月18日上午,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党委组织召开了关于“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专题研讨会。会上,沈阳地调中心主要负责人及党委书记作了重点发言,其他党委成员及副总工程师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的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其中蕴含了“长线思维”、“保持定力”、“勇于创新”和“奋发有为”等特质。全会是在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同时,对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作出了谋划,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责任和担当以及党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思维和战略性布局。在“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效、克服外部环境和国际形势变化的冲击等一个接一个斗争胜利的同时,让世界看到了希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对正确道路坚定不移,保持定力,继续前行。全会把“创新”放在了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明确把科技自理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出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这样具体的创新举措,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全会充分剖析了我国目前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等问题。面对问题要实现愿景目标,归根结底要靠实干苦干、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我们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八个坚持”为宗旨,以“五个体系”为行动指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普惠民生福祉,建设美丽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部局党组关于“十四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的谋划部署。从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强化国土空间管控,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等六个方向思考发展。要认清新发展形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各司其职,主动思考,主动进位,不等不靠,坚决推进好生态文明总体要求,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具体精神。

会议要求,沈阳地调中心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丰富内容,把握思想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及部局党组相关文件精神;要深入学习总结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和体会;要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内涵,把握战略机遇认清形势,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永远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的深厚情怀,解决群众诉求,坚决落实好生命至上的要求;要深刻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部署要求;要坚决推动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自强自立水平;要依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部局党组关于“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深入谋划三定方案,提出沈阳地调中心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

党委班子成员、副总工程师、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