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发展研究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伦知颍 发布时间:2020-10-22

2020年10月1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心党委委员出席会议。

发展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作重点发言,从如何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要论述、如何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地质工作走向何处、推进中心转型升级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等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他强调,战略性矿产资源是世界各国竞争的重点,海洋地质工作是新方向,地球系统科学成为当代地质科学主题,地球深部探测既是解决地球深部过程的钥匙,也是研究深海资源和深部地球过程与演化的重要手段,地质科技创新是地质工作转型的主要动力,要坚定不移地大力拓展支撑服务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支撑服务海洋强国建设、支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支撑服务“一带一路”共建、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等新时代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发展方向。同时要求,一是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及时学习更新指导地质工作的科学理论;二是加快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制定中心“十四五”规划,再次明确五大业务板块,全方位支撑局的工作,推进中心工作转型;三是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全面增强履职尽责本领。

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围绕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新发展理念指明了新时代我国发展的战略方向;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形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绿色发展的最高境界;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地质工作转型发展等五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其他相关同志联系本职工作,围绕当前工作重点和推进工作安排,作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各党支部、各处(室、中心)要把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与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做到全方位、全覆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文稿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实践基础,准确理解框架逻辑结构和其中包含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特有的强大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高尚的为民情怀和宽广的世界胸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更宽广的世界眼光、更宏大的战略抱负,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推动事业转型发展。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心副总工程师、各党支部书记、各职能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战略与情报研究室和规划研究室全体职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