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引导发挥表率作用

地学文献中心组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崔文娟 发布时间:2020-09-23

2020年9月1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暨中层干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内外部环境变化给地学文献中心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对新矛盾、新特点和新机遇,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推进项目管理,实现业务转型升级,更好服务大局和中心工作。

会议指出,地学文献中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要有所作为。一是要解放思想,进一步认识和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继续深化改革和发展的重大机遇,局党组批复的三定方案对地学文献中心的职责进行了调整,工作职责更多,工作范围更广,工作要求更高,同时也给地学文献中心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广大干部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二是要开拓创新,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主动服务支撑局中心工作,做到三个面向:面向局党组由基础功能服务向决策支撑服务转变,面向局各部门由事务性服务向业务性支撑服务转变,面向局属单位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支撑服务转变。三是要励精图治,进一步提高地学文献中心的服务能力,打造一流的服务平台,提高地学文献中心的服务能力。应用大数据技术不断开发更多的智能搜索技术和推送服务技术,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种文献资源,积极主动地为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的单位及关键科学技术人员服务,为他们提供最新的全球技术进展情况、世界科技发展最新动态以及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会议强调,要在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更好地服务大局。

会议在通报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时指出,要深刻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带来的严重危害,加强警示教育,勇于斗争,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在传达学习《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时,要求中心适时出台有关主体责任清单,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着眼未来发展,对照清单履职尽责,抓好从严治党,加强业务建设,推进项目管理,推动中心事业转型升级。在传达学习《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时强调,要加强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弘扬正能量、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调动职工积极性,充分发挥地质文化力量在中心事业发展和服务大局中的作用。

会议还认真组织学习了《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行动方案》以及部局有关精神,要求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强调要以支部为单位,召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对标对表中提高认识,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并加以改进。

地学文献中心部分党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和交流发言。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