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队伍建设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

发挥表率作用,深入推进地学文献中心事业转型发展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崔文娟 发布时间:2020-09-14

2020年9月1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学文献中心党委书记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走好第一方阵 发挥表率作用,深入推进地学文献中心事业转型发展”为题为全体党员讲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专题党课。

党课内容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重要论述、“第一方阵”的重要意义、地学文献中心在“政治机关”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措施落实、以政治统领各项重点工作推进五个方面来展开。

党课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的重要论述,并对政治机关的丰富内涵进行了深刻阐述。党课指出,“政治机关”本质属性是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机关单位首先是政治机关,业务工作承担着实现党的政治主张的功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课从三个维度对“第一方阵”进行了深刻把握。一是第一方阵是接力赛的“第一棒”,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接力“第一棒”,是党的政治建设的“火车头”,是党建推动事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泵”,是党建责任制化的“牛鼻子”。二是第一方阵对党的忠诚是全方位的、是具体的,也是坚定的。作为第一方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三是第一方阵要永葆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作为第一方阵,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建工作才能始终确保正确方向;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

党课还指出地学文献中心在“政治机关”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从国家、单位、个人三个层面对政治机关意识淡薄的严重危害进行了警示。并对狠抓“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措施落实进行了安排部署。

党课强调,要以政治统领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一是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谋划长远。把地学文献中心的文献情报优势发挥好,把工作真正放到国家地质工作的大链条中去思考,放到中国地质调查局对四个支撑服务机构的职责定位上去谋划。二是要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各分管领导、各处室、各项目组,要督促项目进度,严把项目质量,紧盯项目成果,确保预算执行。三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跟踪疫情形势变化,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不出现问题。摒弃任何的自满、懈怠和麻痹,在疫情防控方面也要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

党课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文献中心政治机关意识,做好表率,走好第一方阵,旗帜鲜明讲政治,干事创业敢担当,凝心聚力谋发展。

地学文献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了此次党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