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全国森林蓄积量调查任务圆满完成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2020年度全国森林资源调查样地分布图

 

该成果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牵头,13家专业中心共同参与完成。牵头完成人为夏锐。其主要创新点:

1.由过去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每年调查1/5省份、5年全国出数,调整为每年调查全国1/5样地、每年全国出数,既继承了40多年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样地框架,又优化了调查时序,调整了调查周期。

2.从全国范围内的系统抽样,调整转为“抽样+图斑”分层抽样,改进了调查方式,实现了更加聚焦、更加精准地反映全国森林资源分布,提高了调查效率。

3.充分利用“国土三调”、全国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地理国情监测调查成果和最新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继承连续清查技术方法,全面采用北斗定位、遥感等新技术手段,提高了调查的精准度。

4.由过去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实施,调整转换为部、局共同组织(1+2),指挥中心与林草局6个直属院(1+6)联合实施,13个专业中心与各省级林业调查队伍(13+31)深度融合调查,优化了组织模式,建立了中央与地方联动的自然资源专项调查工作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