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次实现全国地下水位统一监测和年度资源评价

发布时间:2021-01-29

全国2020年统测点分布图

 

该成果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及六大区中心等单位共同参与完成。牵头完成人为李文鹏、吴爱民、郑跃军。其主要创新点:

1.首次完成全国地下水位统一监测,测点总数达6.7万个,全国重点监测区平均监测点密度由每百平方千米0.57个提升至1.69个,系统掌握了地下水流场状况。

2.首次实现面积50平方千米以上的34个地下水漏斗年度变化监测,2020年总面积6.1万平方千米,比2019年增加2625平方千米,精准评价了全国地下水超采区范围和年超采量,支撑了地面沉降防治与地下水超采治理。

3.首次完成全国地下水储存量变化年度评价,2019-2020年度全国地下水储存量净增加10.9亿立方米。

4.首次完成全国地下水资源年度评价,2019-2020年度全国地下水资源量约9118亿立方米。

5.系统构建了全国-流域-省级水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区划的“四体系一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