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地球科学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地质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1-01-29

地球科学一张图

 

该成果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牵头,43家局属单位共同参与完成。牵头完成人为高振记、缪谨励、李丰丹、屈红刚。

其主要进展及创新:

1.基于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初步建成“地球科学”一张图。

2.升级地质云平台,实现了云上资源“管得住、找得着、用得上”。采用混合云、地质数据资源池、自动化资源管理和安全认证等技术,打通数据从采集、入库、存储到服务全链条,实现了云资源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数据的资源融合生态化模式,接入13个地调院、行业和地质院校节点,形成了云资源“汇聚-应用-回馈”的良性发展生态,促进了地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3.融合地质调查主流程与业务管理信息化,助力地质调查业务提效减负。基于地质云架构,研发“在线调查”系统,并在地质调查项目中全面推广,初步实现了业务和管理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