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次高精度航空重力测量支撑珠峰高程精准测定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珠峰航空重力与遥感综合测量项目现场

 

该成果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牵头完成,牵头完成人为陈斌、熊盛青、栾晓东、高子弘。

其主要进展及创新:

1.首次在珠峰地区开展了高精度航空重力与遥感综合测量,获取了目前世界上精度最高、覆盖区域最大的珠峰航空重力(覆盖面积1.27万km2,总精度1.1mGal)和遥感测量综合数据,大幅提高了珠峰及周边高程起算面的精度。通过航空摄影和航空激光雷达测量数据的融合处理,构建了分辨率达20cm的遥感三维实景地形、地貌数据模型。

2.针对珠峰高程测量的高标准要求,项目以改装和集成创新、国际领先的“航空地质一号”为飞行平台,解决了航空物探与遥感两大类装备、五套设备在多种组合形式下的多参数同步综合测量相互干扰等一系列技术问题,首次集成了包含自主研发和引进的航空重力仪、航空摄影仪和激光雷达测量仪,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航空物探和遥感多参数大规模综合测量系统,满足了项目测量要求。

3.创新形成了高寒高海拔区的飞行方法、质量控制、后期处理成图等全套的航空物探遥感综合调查方法技术体系,为今后开展极地和世界其它极艰苦地区的测量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