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地质调查支撑服务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兴国县和平村出水瞬间

 

该成果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室、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牵头,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参与完成。主要牵头人为吴登定、邢丽霞。

项目发挥地质科技优势,在查明贫困地区资源环境禀赋的基础上,加大地质调查项目经费投入力度,走出了一条以找水打井、富硒土地、灾害防治、地质旅游和绿色矿业为主的地质特色扶贫之路。

其主要进展及创新:

1.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饮水安全问题,成功找水打井1600余眼,为严重缺水地区贫困群众提供了生产生活水源保障。

2.先后在贫困地区调查圈定绿色富硒土地2366万亩,支撑建设300余处富硒农业产业示范园,推动贫困地区走上富硒产业致富之路。

3.指导贫困山区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建立健全监测预警体系,研发推广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设备,有效减轻人民生命财产损失。

4.在贫困区调查发现各类地质遗迹景观资源2200多处,推动建设地质文化村10余处,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塑造新的产业增长点。

5.调查发现矿产地420多处,攻克一批资源节约集约与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稳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