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规模化压裂造储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21-01-29

共和盆地干热岩压裂与定向钻探现场 

 

该成果由青海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与试采科技攻坚战指挥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牵头,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调查局勘探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参与完成。牵头完成人为文冬光、张二勇。

其主要进展及创新:

1.成功实现我国首例干热岩规模化储层建造。

2.实施两眼深度超过4000m、井底温度超过200℃的双靶点干热岩定向井。

3.建立以热源机制为基础、天然裂隙精细刻画为核心,物模实验确定关键参数,数值模拟分析拟合校正的干热岩储层描述与裂隙预测方法。

4.首次系统提出干热岩应力波及、有效裂缝、进液范围的多重改造体积概念及定量界定方法。

5.形成以当地环境可承载力为阈值,断层力学稳定评价为基础,微震统计分析与模型预测相结合的诱发地震评价与预测技术。

6.打造形成集地质、钻探、压裂、监测、环评和实验模拟等多专业融合的干热岩攻坚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