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武汉地调中心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务虚会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段万军/文;杨颖/图 发布时间:2018-02-09

2018年2月7日下午,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务虚会。会议的主题是:坚决贯彻局党组的统一部署,紧紧瞄准国家需求,支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业务、人才、成果、信息和管理优势,开展广泛的合作。同时,查找不足,克服困难,凝心聚力,促进业务发展和人才成长,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打造一支从事中南地质调查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会上,武汉地调中心副总工程师、扬子工程首席牛志军研究员从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顺应形势,以需求确定和拓展业务方向、立足于中南地区基础地质特色,将地质特色做成业务特色,形成话语权、立足武汉地调中心专业特色,把专业特色做实做强做大,也要形成话语权、广泛联合,机制多样化,形成有地调特色的团队和人才等四个方面畅谈了学习十九大和全国地质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基础地质调查与研究的感悟和思考;武汉地调中心副总工程师、中南项目办专职副主任魏道芳深刻分析了当前中南地区矿产地质工作形势和面临的现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中南地区矿产地质调查、立足中南地质矿产特点与优势,积极参与“东部地区重要成矿带矿产地质调查工程”立项等有关建议,并就2018年及今后一个阶段中南矿产地质调查的工作部署、重点工作内容和找矿主攻矿种等进行阐述;基础地质室、矿产地质室、勘察技术室、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指导中心等部门,围绕业务发展方向、学科队伍建设、2018年承担项目或任务情况及主要工作安排、存在的主要困难或问题等先后作了发言。

武汉地调中心在汉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听取了上述发言并作点评,就分管范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一致认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性公益性地质工作格局已经形成,不容质疑;中南大区地质工作定位和特色特点不会改变,要力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人特我强”;只有把武汉市城市地质工作做好、把“家门口”的事情做好,才会赢得应有的地位和尊重;要准确掌握境外地质工作新要求和新需求,持续加强“走出去”地质工作,不断拓展境外地质工作新领域,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要不断提升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指导中心业务能力建设,抓住历史机遇,为三峡水库安全高效运行及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和监测预警提供强力支撑;要有充分自信、发挥优势,一以贯之加强基础地质、矿产地质、地层古生物、学科平台及人才队伍建设、中扬子页岩气调查与理论创新、科学普及等,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队伍,把中南地区地质工作的话语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上;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向深入。

武汉地调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工程首席及二级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image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