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主要认识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17-02-22
        一是我国能源资源地质调查已基本形成海域陆域并重、东部西部并重、常规能源与非常规能源并举、大宗紧缺矿产与战略新兴矿产并举的新格局。
        中国地质调查局加强海域能源地质调查工作,形成了海陆并重的能源矿产调查格局,有效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为了促进能源结构优化与调整,在稳步开展常规能源矿产调查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非常规能源矿产调查,形成了常规与非常规能源矿产调查并举的格局,有效服务多轮驱动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东部地区突出“攻深找盲”,西部地区加强新区找矿,形成东部与西部并重的矿产地质调查格局,有力支撑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在加强大宗紧缺矿产调查的同时,围绕锂、晶质石墨、三稀等矿产开展战略调查,形成大宗紧缺矿产与战略新兴矿产并举的新格局,为国家大宗紧缺矿产资源供应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二是基础地质调查已成为能源资源找矿突破和发现的必经之路。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能源资源需求持续增长及环境污染防治、应对气候变化要求加快能源结构调整,迫切需要通过基础地质调查为能源资源勘查开发提供基础支撑,加快铀矿地质调查支撑核电工业发展,加大干热岩、地热等资源的调查力度支撑清洁能源发展,加大锂、晶质石墨等战略新兴矿产地质调查力度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国地质调查局通过充分发挥基础地质调查和资料积累优势,有效支撑了一系列能源资源重大突破。
        三是科技创新已成为贯穿能源资源地质调查的主线。
        科技创新是地质调查事业的核心、灵魂和第一驱动力。地质调查工作是一项科学探索性很强的工作,地质调查的过程就是科技创新的过程。南方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北方砂岩型铀矿、锂矿等能源资源调查突破与发现都是基于扎实的基础地质调查与重大地质问题分析研究、在新的科学认识与技术方法指导下获得的,科技创新已成为贯穿能源资源地质调查的主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