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成果二:非常规能源矿产地质调查为促进能源结构优化、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示范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17-02-22
        一、南方页岩气调查开辟6万平方千米新区,拓展9套新层系,圈定10处远景区、优选14个有利勘查区块。
        开辟6万平方千米勘查新区,取得了页岩气调查新区的重大突破。以往我国南方油气页岩气突破均来自四川盆地、江汉盆地和苏北盆地等盆地内,盆地外复杂构造区一直未获重大突破或发现。通过在四川盆地周缘、武陵山、滇黔桂、中扬子、下扬子地区开展基础地质调查工作,开辟了6万平方千米勘查新区,圈定了正安-酉阳、宜昌-长阳等10处页岩气调查远景区,基于重大突破和发现成果,优选了正安、秭归等14个页岩气有利勘查区块,支撑新一轮页岩气招标工作。
拓展9套盆地外复杂构造区新层系,取得了新层系的重大突破。在四川盆地、江汉盆地等盆地外,新发现震旦系陡山沱组、灯影组,寒武系岩家河组、天河板组,奥陶系宝塔组,志留系石牛栏组,二叠系栖霞组、龙潭组、大隆组9套油气页岩气新层系。安页1井首次发现志留系石牛栏组和奥陶系宝塔组含油气地层,同时在四川盆地外首次在二叠系栖霞组发现了厚达147米的含油气地层;鄂阳页1井在震旦系陡山沱组获得我国最古老层系页岩气流,鄂宜地2井发现灯影组礁滩相含油气地层,鄂宜页1井首次发现寒武系岩家河组含油气地层和寒武系天河板组裂缝性天然气藏;港地1井、泾页1井获得二叠系大隆、龙潭组海陆交互相页岩油气新发现。
        二、取得贵州遵义安页1井、陕西米脂镇钾1井、湖北宜昌鄂宜页1井、鄂阳页1井、四川达州华地1井、安徽宣城港地1井页岩气系列重大突破。
        贵州遵义安页1井一举获得二叠系栖霞组,志留系石牛栏组、五峰-龙马溪组和奥陶系宝塔组“四层楼”式天然气、页岩气重大突破。其中,石牛栏组含气地层累计厚68米,经压裂获超过10万方/日的高产稳产工业气流。安页1井油气调查的重大突破被认为是历史性、里程碑式的,对于南方复杂地质构造区和贵州省油气勘查是开天辟地的,圆了中国地质工作者和贵州人民六十多年的油气梦;陕西米脂镇钾1井首次在石炭系海陆过渡相实现页岩气重大突破,获得页岩气井口流量?5.7万方/日,计算无阻流量11.4万方/日;湖北宜昌鄂宜页1井钻获水井沱组86米厚高含气页岩气层、鄂阳页1井首次在我国最古老地层震旦系陡山沱组钻获页岩气流;四川达州华地1井在川东高陡构造带首次钻获页岩气流;安徽宣城港地1井在二叠系大隆组等层系获得“一油三气”重要发现,实现了页岩气调查在长江经济带从上游向中游、下游拓展的整体突破态势。贵州遵义、湖北宜昌有望成为新的页岩气勘查示范基地。上述页岩气调查突破和发现有力支撑了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国家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
        三、预测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远景资源量1000亿吨油当量,海域钻探证实2个超千亿方级水合物矿藏。
        在西沙海槽、琼东南海域、神狐海域及东沙海域圈定了6个天然气水合物成矿远景区、19个成矿区带、25个有利区块、24个钻探目标区,预测远景资源量达744亿吨油当量。在青南藏北冻土区优选出了9个天然气水合物有利成矿区块,预测陆域远景资源量达350亿吨油当量。
通过实施钻探调查,证实2个超千亿方级水合物矿藏,实现海域找矿重大突破。其中,在珠江口盆地东部海域钻探控制天然气水合物分布面积55平方千米,控制资源量达到1000-1500亿立方米(折算成天然气)。在神狐海域钻探控制天然气水合物分布面积128平方千米,控制资源量超过1500亿立方米。
        四、北方砂岩型铀矿调查取得重大进展,松辽盆地油铀兼探、鄂尔多斯盆地煤铀兼探取得重大突破,重塑我国铀矿勘查开发新格局。
        积极探索“油铀兼探”和“煤铀兼探”的综合找矿新机制,围绕鄂尔多斯、松辽、准噶尔等我国北方中新生代盆地煤田、油气田区开展铀矿调查,对近15万个勘查开发钻孔进行筛查,发现铀矿异常孔13000余个,圈定铀矿找矿靶区200处。经钻探验证,发现具有中大型远景规模的矿产地12处,为后续勘查部署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资料。砂岩型铀矿新增资源储量快速占据“半壁江山”,初步形成以北方砂岩型铀矿为主的资源分布格局。
在鄂尔多斯盆地排查钻孔3万余个,圈定找矿靶区40处。经钻探验证,在东北缘塔然高勒地区、西缘宁东地区、南缘黄陵地区落实矿产地8处,通过进一步工作,有望形成3~4个大型铀矿床,扩大了鄂尔多斯盆地铀资源规模;松辽盆地油田区筛查钻孔近11万个,圈定找矿靶区18处,经钻探验证发现厚大工业矿体,落实2处新发现矿产地;准噶尔盆地筛查煤田钻孔2000余个,经钻探验证,在盆地东部、北部和南部地区均发现工业矿体,东部地区已提交一个具有大型远景规模铀矿产地。
        五、查明浅层地温能资源每年可采量折合标准煤7亿吨、地下热水资源每年可采量折合标准煤18.65亿吨,青海发现我国首个可大规模利用干热岩资源潜力区,奠定了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资源基础。
        完成336个地级以上城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浅层地温能资源每年可采量折合标准煤7亿吨。336个地级以上城市80%的土地面积适宜利用浅层地温能,主要分布在中东部省份,可用于建筑物供暖和制冷,能够实现建筑物夏季制冷面积326亿平方米,冬季供暖面积322亿平方米。提高浅层地温能高效利用每年可节煤2.5亿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亿吨。
查明全国地下热水资源每年可采量折合标准煤18.65亿吨,以中低温为主,高温为辅。中低温地下热水资源主要分布于华北、苏北、松辽、江汉、汾渭等15个大中型盆地,每年可开采量折合标准煤18.28亿吨;其余山地丘陵区中低温地热资源折合标准煤0.19亿吨,温泉多分布其中。高温地下热水资源主要分布在西藏、云南、四川和台湾地区,每年可采资源量折合标准煤0.18亿吨。
启动干热岩资源勘查工作,发现我国首个可大规模利用干热岩资源潜力区。初步测算我国地下3~10千米范围内干热岩资源折合标准煤856万亿吨,在青海共和盆地中北部发现了埋藏浅、温度高的干热岩,钻孔控制面积已达150平方千米,是我国首次发现的可大规模利用干热岩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