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支撑服务脱贫攻坚成果四:乌蒙山连片贫困区精准扶贫取得重大实效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17-02-21
        乌蒙山连片贫困区精准扶贫取得重大实效。综合地质调查成果直接转化为农业产业园规划、地下水开发、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矿业开发、旅游品牌升级等脱贫攻坚重大举措,惠及贫困群众约200万人,支撑近50万人口脱贫。
        一是富硒土地的发现促进了地方生态和特色农业产品的开发,屏山、普格、黔西、彝良、昭阳五县(区)发展富硒农作物种植,超过10万贫困人口年均增收超过1万元。
        完成特色农业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667万亩,发现181万亩富硒土地。其中,屏山、普格、黔西、昭阳等四县(区)富硒土地104万亩、富锌土地28.5万亩。四川屏山县2013年投资1.5亿元开发建设了占地3000亩规模的未来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推进富硒农产品产业化发展,2014年投资7.74亿元扩大未来农业产业科技示范园,占地扩大到25000亩,引领带动茶叶、水果、蔬菜和魔芋等富硒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近2万群众获益。云南昭通成功打造昭阳区洒渔乡、旧圃镇、苏家院乡、乐居乡等富硒苹果,彝良县小草坝镇富硒天麻品牌,价格翻倍,超过10万贫困人口年增收平均超过1万元。四川普格县发现大片富硒土地资源,已列入普格县特色农业发展的重点开发项目。贵州黔西县调查发现金碧镇12个村无公害农产品(粮油)产地。
        二是岩溶缺水地区实施地下水开发示范工程,解决了22万人的饮水问题,保障3万多亩农田灌溉用水。宜宾市实施后续引水到户配套工程,惠及两乡5000农户。
        在缺水地区实施16处地下水开发示范工程、15处表层泉开发示范工程,新增或修改地下河10条,实施地下水开发示范井110口,总有效出水量达20944吨/天,有效解决了当地21万人、18.4万头大牲畜、2.05万亩农田用水。四川屏山县太平乡、鸭池乡成功打出2口自流井,自流量达1800吨/天,后续实施引水到户配套工程,惠及两乡5000农户、上万亩农田用水。四川叙永县水潦乡高坪村实施1口钻井,获稳定出水量达300吨/天,有效保证5000多人用水问题,节约搬迁经费5000万元。
        三是更新了全区地质灾害数据库,建成普格、金阳2个专业监测示范点,在普格县成功预报重大地质灾害2次,保护了20多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完成重点流域1:5万地质灾害调查3.2万平方千米,重点城镇1:1万地质灾害调查1200平方千米,发现重大典型地质灾害隐患5处。更新了乌蒙山区38县(市)地质灾害数据库,提出了防治建议,及时反馈地方府并被采用。在普格县、金阳县、彝良县、盐津县、大关县典型地质灾害隐患的实施专业监测预警示范工程,建立了普格、金阳等县专业地质灾害监测示范点,开发了县域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预警系统、地质灾害监测系统,捐赠6000多台套地质灾害简易监测设备,成功预报重大地质灾害2次,保护了20多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30多次,培训人员近千人,有效服务了地方人民政府群策群防地质灾害监测网络建设。
        四是矿产地质调查新发现矿产地14处,拉动地方金属、非金属矿山开发,近60万贫困人口受益。美姑县新发现特色南红玛瑙矿1个,助推地方珠宝业发展,拉动产值上亿元。
        新发现矿产地14处,其中大中型7个,新增资源储量:铅锌1276万吨,铜388万吨,铁10亿吨,磷44亿吨,稀土10.5万吨,石灰石8600万吨,木纹石1.02亿立方米、方解石1097万吨。美姑县新发现特色南红玛瑙矿1个,助推地方珠宝业发展,拉动产值上亿元。金阳县西衙门磷矿、普格县大坪石灰岩、武定县木纹石矿、毕节市方解石矿等一批地方优势矿产资源开发,近40万贫困人口年均增收约6000元。昭阳区铅锌重晶石矿、巧家县松林铅锌矿、茂租外围铅锌矿、织金—普定铅锌矿、威宁县香炉山铁稀土矿调查等一批成果,正带动当地进行矿山建设,2017年有望进入商业开发。
        五是地质遗迹调查支撑地方旅游业开发和品牌升级,贵州毕节成功申报1处世界地质公园,云南盐津县建成1处省级地质公园,贵州乌蒙山区、四川凉山等地发现重要地质遗迹资源。
        贵州毕节2015年成功申报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推动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大幅增长,游客接待量突破168万人次,门票收入超8000万元,带动地方旅游综合收入达51.1亿元,比上年增长22.6%。云南盐津发现世界罕见的溶丘群和瀑布群,支撑地方成功申报盐津乌蒙峡省级地质公园。贵州省发现具极高旅游价值的大方百里杜鹃矿山遗迹、黔西观音洞岩溶景观、赫章天上石林地质景观等,地方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并作为重要旅游景点开发。四川凉山州发现多处具有重大科学研究和旅游价值的恐龙足迹化石,已纳入地方人民政府旅游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