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创新思路 凝聚合力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发布时间:2017-03-02

“湖北省地调院提交农业地质调查成果报告后,省政府立即决定投入2亿元开展全省大比例尺的农业地质调查,并由一名省委副书记挂帅;贵州省地矿局提交旅游资源调查的建议后,省政府出台了开展全省旅游资源普查的决定,投资总额几亿元。”2月24日,在参加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分组讨论时,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表示,这些实践证明,在地质科技创新中,思路创新更重要。

李金发的话,一下让参加讨论的各省级地调院代表们打开了话匣。

“青海被称为中华水塔,在国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环境下,中国地质调查局应设立三江源水工环和土壤地质调查项目。”青海地调局副局长田承盛说,这类调查可以满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

“瞄准国家需求调整地质工作结构,还应积极探索新的财政体制下,如何让中央、地方两级公益性地质调查机构形成合力。”陕西地调中心主任罗乾周说。

如何形成合力呢?罗乾周建议:一是队伍对接,进一步完善中国地质调查局与省级地调院的技术指导、项目联系机制;二是项目对接,中央和地方投资的地质调查项目内容上除了要相互通气外,还应深化衔接。

“在青海设立项目的单位,涉及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调中心、天津地调中心和地科院资源所,许多项目地方并不知情,不利于中央和省级项目的有序衔接。”田承盛举例说,天津地调中心委托煤炭系统在青海实施了一项砂岩型铀矿调查,而当地后来才发现这一钻孔设计在重要的油气勘查区块内。

如何做到实施有序呢?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勇说,中心拟设立一个专门负责与省级地调院协调联系的室,其重要的工作就是使中央、省级地质调查项目相互通报,避免重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