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2016地调成果之四:以地质云为抓手,提高公益性服务与水平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17-02-22

1. 地质云原型系统初步建成

一是开展了基于地质云的阿尔金成矿带地质调查应用示范,探索“互联网+”地质调查工作新模式,初步形成地质云(地质大数据)体系框架。二是开发了基于地质云的油气业务管理系统和互联网站群,业务管理系统实现全覆盖部署应用,提高了管理效率和精细化水平。三是“地调超算平台”在国际矿业大会上推广发布,向地勘行业用户提供计算资源、存储资源、专业软件共享服务。

2. 产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一是形成了6大类56个小类54万多个服务产品目录,初步构建了地质资料产品体系。二是全国地质资料馆年度新入库地质资料5000多档、50多万件,进一步夯实服务数据基础。三是完成1:400万中国地球化学系列图在内的30余个专题地质图件、实物地质资料服务产品等开发,地质资料产品结构进一步完善。四是全国区域地质志修编和全国矿产地质志研编进展顺利,已完成20个省级区域地质志编制,首部省级矿产地质志-江西卷举行首发赠书仪式。

3. 信息服务效率和水平显著提升

一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信息网正式上线运行,首次在线发布成果资料和原始数据,实现了海洋地质调查资料服务的“破冰之旅”。二是2016国际矿业大会上发布1200幅解密1:5万地质图,在线公开发布的地质钻孔数据已达60余万条,社会反响强烈。三是地调局门户网站访问人数超过325万人次,全国地质资料信息网访问超过38万人次,在线服务量大幅提升。四是全国地质资料馆全年累计提供服务量达到1.2万种、85万余件次。为行业和社会公众提供实物地质资料服务超过达1万人次。六大区地质资料馆提供地质资料服务和定向加工数据量超过2200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