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2016地调成果之六:初步构建工作联动机制,有力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17-02-22

1. 推进了中央、地方多方地质调查联动机制的建立

深化了与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合作,建立了数据资源常态化共享机制,加强了重大项目协作和联合攻关,提高了国土资源管理的支撑能力。强化了与军委联参战保局和海军等军方单位的合作,建立了定期会商制度,初步形成以规划衔接、标准对接、成果共享的融合机制,推进了人才联合培养和学科建设。分别与京津冀三省(市)、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一带一路”6省(区)以及6所高校建立了地质调查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搭建了需求对接、工作研讨、协调推进的工作平台和综合地质信息的共享平台。与浙江、新疆、安徽等省(区)政府建立了中央与地方地质调查联动机制,推进大区项目办与省厅间的需求、项目和成果“三对接”。

2. 地方地质调查工作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各省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和地勘单位,把地质调查工作置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考虑,加强了地方需求、项目、成果对接,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撑省级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能力明显提升。新疆地质找矿工作,率先实现地质找矿“358”目标,形成一批新的能源资源接续基地,重塑了能源资源勘查开发格局,塑造了南疆和北疆资源并重的空间分布新格局。浙江省把土地质量地球化学成果与土地管理“一张图”对接,解决了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嘉兴建立了全国首个土地质量研究示范基地,从源头给农产品上一把“安全锁”。江苏总结了平原区1:5万基础调查成果,为城市经济区地质填图提供方法示范。云南省地质调查工作有力支撑云南省3年找矿行动成果突破。安徽省全力推进皖江经济带地质调查,支撑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