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2016地调成果之八:全面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大力弘扬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17-02-22

1.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牢牢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聚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开展学习研讨,紧扣地质工作特点讲党课,围绕职责使命联学联做,以主题党日活动助推学习教育。开展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等七项专项检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以工作是否取得成效作为检验学习教育的标准,把学习教育落在实处,推动解决了一批基层单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局涌现出一批基层优秀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2.大力推进党组织建设

以换届工作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28家单位完成了“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11个局机关党支部完成支部换届,各单位党委班子健全并得到加强。选取12家单位开展了野外项目组临时党组织建设试点,使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覆盖到了野外第一线。

3.强化“两个责任”落实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八问”和“六个强力推进”,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配齐配优各单位纪委书记,确保专人专职。以政治巡视为首要任务,组织完成部党组对局14个单位的巡视,发现并查处了一批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组织廉政文化活动周,出版反腐倡廉应知应会读本,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认真开展问题线索核实,及时谈话提醒,强化纪律审查和责任追究。

4.综合发挥监督检查作用

实行局系统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建立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推进形成监督执纪问责的整体合力。对落实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三项大检查、内部审计和巡视整改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完成全局各单位内部审计和8个单位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了整治四风问题“回头看”。按业务环节梳理防控廉政风险,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促进各项业务工作规范运行。

5.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

针对新时期地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以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先进典型宣传为抓手,深度挖掘安页1井、天然气水合物等优秀团队,唐菊兴、付小林等先进个人,树立学习标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地质工作者按照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牢记责任、强化创新、团结合作、无私奉献、清正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