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进各项工作

——中国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主任姚华舟谈地质调查工作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艾瑛 发布时间:2016-01-27

在1月16日召开的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期间,湖北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湖北地质调查工作成效明显,其中页岩气勘查取得重要进展,承担这个项目主要工作的是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调中心。

 

另据记者了解,受湖北省国土资源厅委托,武汉地调中心还编制完成了湖北省页岩气勘探调查规划,出版了“中南地区矿产资源潜力评价系列成果报告和图集”系列专著,该部专著成为中南各省(区)编制“十三五”矿产资源规划的重要依据。会议期间,中国矿业报记者采访了武汉地调中心主任姚华舟。

 

记者:2015年中国地调局给武汉地调中心下达了哪些主要任务,任务完成情况如何?

 

姚华舟:2015年中国地调局给武汉地调中心下达了五项重点工作:支撑找矿突破,重点是页岩气、锰、铅锌、金等矿产;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珠三角、北部湾、海南、三峡库区等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推进南方降雨型地质灾害与岩溶塌陷调查;构建中国-西非北非地学研究中心;重振古生物、花岗岩、同位素学科,其中前两项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与重点工作一起简称为“两重”工作。目前,这五项工作均已较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记者:两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具体都包括哪些内容?

 

姚华舟:“两重”工作之一是支撑找矿突破,重点为页岩气、锰、铅锌、金等矿产。在湖北宜昌获得了页岩气和天然气重大发现,宜地2井钻获寒武系水井沱组页岩连续厚度超过72米,解吸气平均含量1.538立方米/吨,最高含量达3.6528立方米/吨,是中扬子地区寒武系页岩气的首次重大发现,为中南地区页岩气勘探发挥了引领作用;在寒武系天河板组首次钻获裂缝型天然气,拓展了天然气勘探领域,为该区的天然气勘探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我们在湖北远安(志留系)、湖南吉首(寒武系)、嘉禾(二叠系)等地也获得了较好的气体显示。

 

根据中国地调局总体工作部署,经武汉中心和中南各省(区)相关地勘单位共同努力,2015年中南地区新发现矿(化)点134 处,圈定物化探异常425 处,圈定找矿靶区90 处,铜、金、铅锌、锰、铝土矿、铌等资源勘探取得新的找矿成果。

 

另一项“两重”工作是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珠三角、北部湾、海南、三峡库区等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

 

一是完成了泛珠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两套环境地质图集和两套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报告编制,还参与完成了“长江经济带国土资源与重大地质问题图集”的编制,服务于有关省(区)的规划编制。二是为海南航天城圈定了三处应急水源地,有效提高了地下水应急保障程度。三是在广西防城港等严重缺水地区新发现三处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饮用水源地,水量达200多万立方米/年,为湛江东海岛宝钢钢铁基地等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水资源保障。四是查明珠江口、北海及雷琼地区地下水污染及北海地区、雷州半岛海水入侵等地质环境问题及形成条件,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五是向广西提交了《广西北海地区高位养殖产业防控规划对策与建议》,服务北海高位养殖产业发展。六是武汉地调中心的大冠沙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地下水监测成果服务北海水源地规划,受到好评。

 

记者:其他三个重点工作在2015年取得了哪些进展?

 

姚华舟:第一个重点工作是推进南方降雨型地质灾害与岩溶塌陷调查。一是构建清江流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模型,服务地方气象预报、地质灾害预警。二是率先构建了水库滑坡涌浪灾害的水波动力学模型和三维流固耦合模型,改进滑坡涌浪分析方法,取得一些创新性成果,并成功应用到三峡库区若干重大地质灾害防治工程。三是对三峡库区巫山县红岩子滑坡产生的涌浪进行应急复演、分析,为滑坡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支持。四是围绕长江中游城市群、广东“广佛肇”及广西贵港开展岩溶塌陷调查,初步查明岩溶塌陷类型及时空分布,服务城镇选址及重大工程建设。五是人才团队建设取得成果,一人获2015年中国地质学会“金锤奖”。

 

第二个重点工作是构建中国-西非北非地学研究中心。建立了海上丝绸之路数据共享平台,并上线发布数据9170条;参与编制完成了“一带一路地质调查国际合作规划”、“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国际合作规划研究报告”、“‘十三五’援外地质调查规划”、海上丝绸之路图集。我们还主持并参加了相关地学研究论坛,并作了主题报告。此外,武汉地调中心与厄立特里亚及埃塞俄比亚能矿部部长、苏丹地质局局长举行了双边会谈,共同探讨中国-西非北非地学研究中心建设并达成共识。

 

第三个重点工作是重振古生物、花岗岩、同位素学科。发表了湖北鳄类刺戳式捕食方式的新证据;与国际合作研究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浮游类笔石化石;确定中扬子地区志留纪特列奇底界准确位置;在海南抱伦金矿区发现早元古代花岗岩,在海南岛万宁地区首次发现加东期花岗岩(420Ma);建立土壤样品镉同位素、固体有机物总碳氮氢含量和同位素比值、有机气体单体碳氢同位素分析方法等。

 

记者:为了顺利完成“两重”工作,武汉地调中心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以保障任务的完成?

 

为了更好地完成“两重”工作,武汉地调中心成立了“两重”工作组织机构,建立了一把手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全力推进、工程首席和项目负责人具体落实的运行机制。各部门联合研究、部署“两重”工作,及时解决实际困难或问题,并为“两重”工作配置了合理的人才团队,成效明显。

 

记者:2016年武汉地调中心主要有哪些工作设想?

 

姚华舟: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地质调查支撑服务国家战略关键之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克难奋进,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推进工作。

 

一是要全面梳理、总结“十二五”期间的工作成果,力争提炼一批能支撑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提高成果转化应用。二是要准确定位,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统揽和谋划好“十三五”工作规划,重点放在能源(油气、页岩气)矿产调查、水工环地质调查、地下水及土壤污染监测及治理、支撑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和城镇化建设、境外地质矿产调查等方面。三是坚决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调局重大决策部署,抓好2016年重点工作落实,少说多干、真抓实干,求实效、出成果,争取在页岩气地质调查、存藏理论方面有更大突破。四是进一步完善人才队伍建设和激励机制,按照“五问”、“五不唯”的标准,力促出人才出成果。五是进一步推进以预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国家财政预算管理新规定,保证地调任务完成与项目资金使用规范、同步,符合要求。

 

记者:在这次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的专题座谈会上,湖北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特别就“建立页岩气勘探示范区”、“整合各种资金、勘探方法”等问题,与中国地调局领导交流了意见,并约定进一步探讨研究后续工作。对此,武汉地调中心在2016年将会开展哪些支撑性工作?

 

姚华舟:为实现南方页岩气调查取得重大突破,按照参数井标准对宜地2井进行扩孔,全面获取寒武系天然气、页岩气评价参数;对震旦系陡山沱组页岩进行全面钻探评价,获取震旦系页岩气评价参数,为直井压裂和页岩气勘探突破奠定基础。

 

记者:除此之外,2016年武汉地调中心还将开展哪些具体的地质调查工作?

 

姚华舟:进一步明确“扬子工程”锰、铅锌和金矿找矿重点地区,针对制约找矿的科学地质问题,对有望取得突破的重点地区及时跟踪、总结成果,全力支撑找矿突破;开展泛珠三角地区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开展琼东南地下水资源调查和珠江口产业带水土污染机理研究,初步完成粤港澳湾区、北海填海造地和南宁市、珠海市、三亚市地下空间开发地质环境适宜性评价;提交广州-佛山岩溶地面塌陷防治对策;建立生命-环境协同演化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完善北海大冠沙野外科研基地;探索海陆交互带地下水水文地质国际合作机制,初步构建海岸带水文地质科研团队。统筹岩溶地面塌陷、崩滑流地质灾害调查工作,落实南方降雨型地质灾害重点工作;开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咸宁-岳阳和南昌-怀化段高铁沿线1∶5万环境地质调查、宜昌-荆州和武汉-黄石沿岸段1∶5万环境地质调查、三峡地区万州-宜昌段交通走廊1∶5万环境地质调查、丹江口水库南阳-十堰市水源区1∶5万环境地质调查、武陵山区湘西北城镇地质灾害调查;进一步深化海上丝绸之路地质矿产调查工作,系统收集北部非洲、东南亚地区典型矿床的资料,开展成矿地质背景的对比研究,补充更新地质矿产数据库,维护海上丝绸之路数据共享平台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