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科技创新是地质工作者的“GPS”

来源:地质调查报 作者:吴 迪 发布时间:2016-01-25
  新年伊始,中国地调局在京召开了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为2016年度地质工作谋篇布局。

  总结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这些年来,广大地质工作者不负重托,奋力攻关,收获了一批重大创新地质调查成果,为推动资源勘查、提升地质调查能力、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2016年地质调查十大重点任务中,局党组把推进科技创新放在首位,并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地质调查事业的核心、灵魂和第一驱动力”,“地质调查的过程就是科技创新的过程”,“没有科技创新的调查不是地质调查,是伪调查”,“不解决能源、资源、环境、灾害或基础地质问题的科技不是地质科技,是伪科技”等一系列重要观点。创新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从2015年开始,中国地调局党组就提出实施“科技兴局”战略和“人才强局”战略,这是局党组审时度势、统揽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当前,我国地质工作处在关键期,发展进入大数据时代,既要保持传统优势,又要向高端水平冲击。要破解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创新是根本。要正视“五个突出问题”,增强问题意识,倒逼地质科技加快创新。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坚持走“科技兴局”战略和“人才强局”发展之路,才能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中迎头赶上,打出地质工作新的思路和方法论。

  推动地质科技创新,核心是人才建设,更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条件。地质工作的发展如同一列火车,科技创新如同火车头,推进地质科技创新的措施如同两条铁轨。列车之所以能够飞奔向前,一是靠车头的强大动力,二是靠两条铁轨的规范作用。我国有专业的地质科技人才队伍。他们是创新的主力军,因此要以培养创新型地质人才为主导,以实力论成败,多给年轻人压担子、加砝码;同时破除体制机制束缚,给想创新、能创新的人提供更多机会、更大舞台;推进地质科技管理制度改革,深化落实地质调查与科学研究有机融合的机制,加大地质科技人才工程建设的力度,这样才能充分激发和释放广大地质工作人员的创造力。

  我们要认真组织学习局党组关于加快推进地质科技创新的十八项措施,把每一项抓紧、抓实、抓到位。主要加快完善创新激励政策,如设立地质科技奖,将其逐步打造成代表国内地质行业最高科技水平的品牌,这样才能为广大地质工作人员定下风向标,为科技创新之树“施肥增养”。各部门也要做好科技成果的形成、转化、应用和服务,创新其联动机制,让科技成为在广大经济市场上特别是要在攻坚扶贫的战役中能够开花结果。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地质工作的开展也是与每一个地质人息息相关。我们要以科技创新为GPS,在中国地质调查机构成立100周年之际继续拼搏、勇于创新、再攀高峰,为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期待,在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全力支持下,地质工作将催生更多更新的创造力,地质科技创新将引领我们探索地球宝藏,破译能源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