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立足新定位 推进新跨越

——写在2016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来源:地质调查报 作者:王安国 发布时间:2016-01-25
  岁末年初的北京,谋篇布局的会议,总会给人特别的期待。1月15日,2016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在合唱《勘探队员之歌》中隆重开幕。会议全面总结了2015年及“十二五”地质调查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认真部署了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为实现“十三五”地质调查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事非经过不知难。过去的一年,局党组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土资源中心工作,立足“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职责定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部党组部署,认识上与时俱进、改革上锐意进取、发展上稳中求进,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更加自觉,在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中更加有力,在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上更加主动,在推进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中更加显著,在人才队伍建设上更有成效,在工作思路上更加清晰,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部党组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历史的长河,要经过时间的沉淀,才能发现水道的转换;地层的格架,要经过岁月的剥蚀,才能呈现层序的变化。一年来,地质调查工作在局党组领导下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其间蕴藏了多少思想的转变、观念的更新和发展的突破,这其中的经验启示更加珍贵:一是必须聚焦国家需求,搞好地质调查顶层设计;二是必须深化改革,破除影响地质调查事业发展的障碍;三是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增强解决资源环境与地球系统科学重大问题的能力;四是必须依靠机制创新,推动中央与地方协调联动;五是必须坚持正确的成果和人才评价标准,建立成果形成与人才培养正确导向;六是必须加强项目技术、财务管理,有效防控廉政风险,保证地质事业健康发展。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地质调查工作前后相续,正如一层层的地层格架,累积成发展的历史。新常态下地质工作面临的形势没有变,地质工作的先行基础地位没有变,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对地质调查工作的“五大需求”没有变。

  因此,我们必须要立足已经确立的职责定位不动摇,全力推进地质调查工作新跨越。

  推进地质调查工作新跨越,要以加强地质科技创新为核心。科技创新是地质调查事业发展的核心和灵魂,是地质调查的第一驱动力,地质调查的过程就是科技创新的过程。因此,必须要把创新摆在地质工作的核心位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要加强地质科技顶层设计,科学组织编制“十三五”地质科技规划,做实地质科技创新三年计划;二是要精心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龙头,国家和部、局重点实验室、业务平台组成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三是要梳理资源环境和地球系统科学重大问题,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进地质调查与科学研究一体化和有机融合;四是要推进地质理论基础创新和技术方法集成创新,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提高新技术、新方法和新装备的自主研发力度;五是要强化科技创新在多维度、宽领域、各环节评价中的地位,设立科技创新奖项、创建科技创新单位、总结科技创新成果、营造科技创新条件和环境。

  推进地质调查工作新跨越,要以构建协调联动机制为重点。地质调查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搭建协调联动机制是推进地质工作服务“四大板块”和“三大战略”的内在要求。一是要统筹部署公益性地质工作。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构建中央与地方公益性地质工作协调联动机制模式,主动与地方国土资源部门和地方地质工作相衔接、相促进,力求做到需求清晰、部署统一、分工明确、实施协同、科技引领、服务高效;二是要积极探索项目共管和成果共享机制,健全完善项目联合管理制度,加强资金有效监督;三是要协同合作扩大科技创新,消除关门搞科研、搞创新的弊端,扩大科技创新需求面,找准科技创新支撑点;四是要不断适应项目管理新要求,进一步优化项目组织方式,加强业务和预算的培训,加强对地方队伍相关业务的指导;五是要加快探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新机制,增强联合相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企业协同创新解决重大地质科技问题的能力。

  推进地质调查工作新跨越,要强化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千古兴业,关键在人。人才是地质调查事业改革发展的第一资源,必须要把人才队伍建设贯彻于地质调查事业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一是要继续大力实施人才强局战略,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能够破解重大能源、资源、环境、灾害难题和基础地质问题,在国内地学界有影响力,在国际地学界有话语权的地质科技人才队伍;二是要分类推进各类别、各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地调局机关建设,强化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地质科技人才队伍、纪检监察队伍、财务管理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好卓越、杰出和优秀人才遴选;三是要维护好、发展好人才成长平台,坚持“九大计划50项工程”的总体布局不动摇。实践证明,“九大计划”与中国新常态、经济结构调整高度契合;四是要坚持“五问”、“五不唯”的成果和人才评价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更加注重人才解决实际问题和适应国家需要的能力。

  推进地质调查工作新跨越,要以提升地质调查能力建设为抓手。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地质调查工作需要在“巩固完善年”中,全面贯彻部党组提出的“能力建设年”的要求。一是要持续推进地质调查运行机制改革,不断推进转观念、转职能、转作风;二是要坚持“五问”、“五不唯”的成果和人才评价标准,持续开展优秀、卓越和杰出地质人才选拔工作;三是要建立以预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强化预算管理的刚性需求,发挥预算绩效考核结果的应用,促进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四是要理顺局和直属单位机构编制人员管理,协调推进直属单位分类改革;五是要加强装备和基建管理,推进配套装备和重大项目建设;六是要不断加强安全和保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和落实,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和工作通报力度,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推进地质调查工作新跨越,要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一是各单位要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八问”和“六个强力推进”为抓手,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坚决实行“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切实做到“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地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主动向中央看齐,层层立标杆、作示范;三是要巩固扩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四是要拓展巡视内容,完善巡视方式;五是要学习贯彻好《准则》和《条例》;六是要加强地质调查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健全诚信制度和黑名单制度。总之要通过不断扎紧预防廉政风险的笼子,为保障地质工作“多出成果、快出人才、不出问题”架设防火墙,构建隔离网。

  推进地质调查工作新跨越,要以培育地质文化建设为灵魂。文化是一个团队、一个单位、一个系统的灵魂。地质工作需要加大地质文化建设力度,抢占地质事业精神高地。老一辈地质工作者谱写的“三光荣”精神和李四光精神,为地质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新的起点上,我们需要在继承前辈地质精神的基础上,培育新时期地质工作者的核心价值观。一是要担责任,要履职有责、守土尽责、敢于担当、担起所当;二是要求创新,把科技创新放在地质工作的核心位置,加快推进理论、制度、文化的全面创新;三是要谋合作,地质工作需要成百上千的地质工作者协同配合、合力攻关。需要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焦目标,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求同存异;四是要讲奉献。地质调查工作是科学探索工作,特别需要科学奉献精神。地质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五是守清廉,要遵法守规,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当历史的航船驶入2016年,地质调查工作业已走过一百年的历程。这一百年,是众多地质工作者肩负历史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地质强国的百年;是地质调查工作以国家需求为己任、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百年。回首过去,我们深感成果之丰硕,责任之重大。

  长河悠远,天地常新。地质工作在时序更替中前后相续,站在两个五年规划的交会点上,国家的需求期待着下一个百年的地质故事。在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新的地质工作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历史答卷期待着我们这一代人来书写。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推进地质工作新跨越,展望未来,需要我们每个人共怀愚公之志,同尽担当之责,为顺利开启地质调查事业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调局青岛海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