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2016年地质调查十大重点任务

来源:地质调查报 发布时间:2016-01-25
  2016年是地质调查事业发展极为重要的一年。第一,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地质调查工作者必须为“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支撑服务。第二,2016年是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三阶段开启之年,地质调查工作者必须为第三阶段目标的实现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支撑服务。第三,2016年是实行地质调查2016~2018年项目预算滚动计划启动之年,地质调查工作者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财政预算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全力以赴实施“九大计划”50项工程300多个项目。第四,2016年是部党组确定的“能力建设年”,地质调查工作者必须以科技进步为核心、以人才成长为关键、以防控廉政风险为保障,全力提升解决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基础地质问题的能力。第五,2016年是中国地质调查事业走完第一个百年风雨历程、迈向第二个百年辉煌旅程的转折之年,地质工作者必须以全新的眼光、全新的姿态、全新的举措,画好圆满的分号,掀开创新的篇章。

  2016年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以下十大重点任务。一是以加快推进地质调查科学研究一体化改革和自然资源与能源安全国家实验室建设为龙头,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二是以纪念中国地质调查百年为契机,推出一批有重要影响的地质调查成果和人才。三是以推进“地质云”(地质大数据)建设为手段,提升地质信息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四是以推进项目预算制度改革为重点,理顺地质调查事业发展的内外部关系。五是以深化“三个转变”(转变职能、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和解决“六个不适应”(各单位政治敏感性不够强与中央关于讲政治、守规矩的要求不适应,党风廉政建设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落实“两个责任”的要求不适应,地调科研能力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土资源中心工作的要求不适应,人才队伍结构与地质调查业务结构调整的要求不适应,技术业务管理和财务预算管理与财务预算制度改革的要求不适应,地质科技创新管理与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不适应)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增强地质调查破解重大资源环境问题和基础地质问题的能力。六是以实施地质科技人才工程和地质调查“九大计划”50项工程为依托,强力推进科技进步、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七是以目标责任体系为核心,构建更加高效顺畅的地质调查运行机制。八是以修订区调、矿调、环调技术标准规范和预算标准为抓手,大力提升地质调查的需求导向、科技引领、成果质量和应用效率。九是以推进地质文化建设、确立地质人核心价值观为基础,探索创新新时期党建工作的内容和方式。十是以落实“两个责任”、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为抓手,严防廉政风险,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以上十项工作中,推进科技创新、纪念地调百年、防控廉政风险是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