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十二五”地质调查工作成效显著

­——摘自王研同志在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3

    一是能源和重要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取得重大突破。新区新层系油气、页岩气调查取得重大进展,圈定远景区30个,拓展勘查新区44万平方千米。银额盆地古生界、松辽盆地外围侏罗系发现重要油气显示,四川盆地东北缘页岩气调查取得重大发现。重要矿产调查圈定物化探异常3万余处,提交找矿靶区1700余处,新发现矿产地近200处。全面完成25种矿产资源潜力评价、28种矿产利用现状调查、22种矿产“三率”调查和矿业权利用现状调查。老矿山深部及外围找矿再获突破,14个矿山新增资源量达大型及以上矿床规模。在公益性地质工作引导拉动下,西藏多龙铜金矿、贵州铜仁锰矿、山东胶东金矿、湖南湘西铅锌矿、四川甲基卡的锂矿、柴达木盆地的钾盐等取得重大找矿突破;重要矿种资源储量显著增长,新增铜2300万吨、铅锌6300万吨、金5400吨、钨250万吨、镍230万吨、锰6.1亿吨、铝土矿5.2亿吨,有力支撑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阶段目标的实现。


    二是地质调查程度大幅提高。“十二五”期间,1:5万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地质调查、航磁测量累计完成107万平方千米、91万平方千米、120万平方千米,工作程度分别提高到34%、31%、50%。1:5万水文地质调查、地质灾害调查、环境地质调查累计完成37万平方千米、55万平方千米、17万平方千米。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累计完成195万平方千米。我国管辖海域1:100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实现全覆盖。


    三是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完成探采结合井6000多眼,解决1000多万人饮水困难。完成第二轮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建立涵盖12万多处矿区的矿山地质环境信息系统。初步建立了我国典型地区地质碳汇监测网络。建成了华北平原、长江三角洲地面沉降监测网,建立了29万多处地质灾害及隐患点信息系统。


    四是地质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深部地壳探测研究成果与国际并行,产生重大影响。成功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地球物理勘查技术系统、万米科学钻探钻机、海洋地质调查等一批关键技术装备。组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与世界5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学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签署80余项协议,全球矿产资源数据库覆盖近100个国家。


    五是地质调查信息化与资料服务迈上新台阶。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在地质调查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馆藏地质资料全面实现数字化。国家数字地质资料馆初步建成,积累了160T的海量地质数据,地质资料服务量逐年递增。


    六是地质调查队伍建设得到加强。中央与地方公益性队伍规模有所增加,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装备水平明显改善,支撑服务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