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新常态下“六个必须”助力地质调查事业取得新发展

­——摘自王研同志在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作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3

    第一,必须聚焦国家需求,搞好地质调查顶层设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地落实“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职责定位,是制定“九大计划”的前提和基础。实践证明,“九大计划”与中国新常态、经济结构调整高度契合。


    第二,必须深化改革,破除影响地质调查事业发展的障碍。改革开放是我国取得辉煌成就的源泉,也是新时期以来地质工作取得大发展的动力。面对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全球矿业持续下行,地质调查工作面临一系列新困难新问题,唯有改革,才能破解影响和制约地质调查发展的难题。


    第三,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增强解决资源环境与地球系统科学重大问题的能力。没有科技创新的调查不是地质调查,不能解决能源、矿产、环境、灾害或基础地质问题的科技不是地质科技。因此,我们必须以地质科技进步为引领,牢牢把握地质调查的过程就是科学研究的过程,将科技创新贯穿地质调查全过程,切实增强解决资源环境灾害、地球科学问题的核心能力。


    第四,必须依靠机制创新,推动中央与地方协调联动。地质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形成的分工明确、部署统一、实施协同、服务高效的合作模式,是我们与浙江、安徽的有效联合,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联动,取得重大工作成效的关键举措。建立的新疆“358”和青藏专项找矿新机制,与贵州、湖北、四川等省合作共建黔北、涪陵、川南等页岩气勘查示范区,都离不开中央与地方协调联动,需要我们继续坚持合作。


    第五,必须坚持正确的成果和人才评价标准,建立成果形成与人才培养正确导向。成果和人才评价机制在地质调查管理中具有根本性、导向性的地位和作用。以 “五问”、“五不唯”为导向,建立的成果与人才评价标准,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同,有力地推进了项目成果与人才同步部署,实现学科发展与科技进步同步推进。


    第六,必须加强项目技术、财务管理,有效防控廉政风险,保证地质事业健康发展。十八大以来,我们贯彻从严管党治党方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加大内部审计、巡视、案件查处力度,为确保“出成果、出人才,审计不出大问题”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