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2015年地质调查工作部署重点

(八)地质数据更新与应用服务计划 

来源:中国地调局 发布时间:2015-01-27
  以综合采集、加工、处理各类信息为主要手段,开展基础地质数据更新与集成、地质大数据与信息服务,形成符合用户需要信息产品,及时有效提供地质资料信息服务。2015年安排2项工程、14个项目。

  一是加强地质信息资源积累与更新。集成整合各类地质信息资源,构建国家地质基础数据库体系。全面完成1:5万区域地质图空间数据库建设和国家级馆藏地质资料数字化;完成15万个重要地质钻孔基础资料数据库建设;完成736幅1:25万建造构造图等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成果的集成整合;新增1000幅1:5万区域地质图的公开版图件;完成2万册馆藏重要地学文献数字化。更新一批省级、大区级、全国小比例尺系列基础地质图件。开展全国区域地质特征和成矿规律总结,形成一批有宏观影响力的基础地质研究成果。探索构建 “调查—集成—应用”基础数据与图件更新机制。

  二是构建服务产品体系与服务集群体系。形成由局属单位、省级馆藏机构、省级地调院及地质环境监测站组成的多层次协同服务体系。依托实施“九大计划”,在统一标准规范下提供服务。不断完善、丰富地质信息服务产品体系,开发制作通俗易懂普适性产品和权威专业性产品。

  三是启动覆盖全领域的地质大数据支撑平台建设。建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地质大数据支撑平台,逐步形成基于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地质数据管理与分析处理中心。

  四是初步实现地质调查全过程数据采集数字化、动态监测实时化、数据传输网络化、数据处理综合化与智能化、成果表达三维可视化,重点加强在水工环领域的推广应用。加快集成整合地质调查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进程,健全完善生产调度指挥系统综合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