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中国矿业大会 > 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 > 媒体播报

深化地学合作 引燃投资热情

——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卢旺达矿业投资论坛侧记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潘冰 发布时间:2018-10-29

10月20日,2018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最后一天,卢旺达矿业投资论坛依旧座无虚席。来自中国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卢旺达矿产、石油和天然气署的专家们齐聚一堂,共话优势互补、深化合作的广阔空间。

这个地处“非洲心脏”位置的国家为何如此备受关注?参会人员关注的焦点在哪里?请看记者为您带来的精彩回顾。

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卢旺达位于非洲中东部,国土面积约2.6万平方千米。近5年来,该国年均GDP增长达到7%,清廉指数在非洲排名第四,是第一个用上4G网络的非洲国家,还曾多次被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列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改革步伐最快的国家。

卢旺达拥有大中型矿床346处、各类矿权526个,主要优势矿种有钨、锡、铌、钽、锂等。据悉,矿业是卢旺达2017年第二大出口创收行业,外汇收入达3.734亿美元,矿产品出口主要集中在锡、钨、宝石、黄金、钽等。卢旺达还是全球最大的钽生产国之一,产量达国际市场需求量的60%。

然而,受多重因素影响,这个发展前景广阔的国家地质调查与勘查程度却整体偏低,矿产资源冶炼以机械和手工相结合为主,绝大多数矿山仍保持着手工开采模式。调查结果显示,卢旺达还有很多种类丰富且尚未被开采的矿产资源,是一片充满希望的投资热土。

2010年以来,卢旺达对矿业发展政策进行了翻天覆地的改革,不但向私人企业开放了矿业领域,而且推出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鼓励各方资本关注本国矿业。新的矿业政策涉及地学研究,矿业设备投资、增加矿产品附加值、提高环境和社会效益、实现工业化等方方面面,更加符合该国目前的发展需求。卢旺达政府还建立了PP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从国家的层面加强同地区和私人在公共领域的广泛合作,包括开发勘探资源潜力区、立项、建立工厂、研发采矿设备和提供实验服务等。

据卢旺达矿产石油和天然气署主任多纳特·恩森古穆雷米介绍,在卢旺达政府为推进国家工业化进程而制定的7年规划中,矿业被视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出口方面要实现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的结构转型。为此,卢旺达政府将致力于为矿业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积极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我们的政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会随着整体环境的变化而不断更新,以保证能够坚持推动矿业投资。”多纳特补充道。

他还分享了卢旺达矿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一方面,将小矿合并成大矿,提高行业生产率,健全涵盖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职工健康的行业标准,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矿业领域每年出口收入达8亿美元、50%的矿山企业符合行业标准的目标;另一方面,积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新增23万个工作岗位,让每个矿山都有合格的采矿技术人员。

来自全产业链的邀请

细数卢旺达矿业全产业链,可以说是每一环节都有机遇。

卢旺达境内主要有6个可供投资的地区,包括Bugarura Concession, Bashyamba Concession, Kuluti Concession, Kamonyi-Gakenke,Concession,Ruizi&Nyamasheke Concession和Ndiza Concession。目前,卢旺达政府正在对有潜力的矿床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勘探,以期发现和圈定更多的矿产资源产地。有意向的投资者可在了解相关信息后,通过管理部门的门户网站,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申请许可。可申请的许可种类包括118种采矿许可、89种勘探许可和50种工业采石许可。

在开采方面,新矿法规定,投资者有权开采大型、中型、小型的矿产资源,还可以与国内外的合作者共同开发。此外,卢旺达政府非常欢迎投资者开设矿业装备公司,成为其矿业装备供应商。为此,他们规定,投资者在一天时间内就能完成公司注册并获得经营许可,还享有税费方面的优惠待遇。

在此次论坛上,来自卢旺达的多位代表都提及了对发展加工业、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强烈需求。卢旺达大学矿产地质学院西奥菲尔·穆格瓦坦言,该国大量出口矿产资源原材料的一个原因就是本国没有足够的设备对其进行开发处理。例如,卢旺达虽然有自己的宝石切割和打磨中心,但如果要进行比较高级的处理就需要把矿产资源运输到海外,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将失去这一环节中的产品增加值。“在矿产品加工贸易和矿业相关服务方面,我们有很大的缺口。”他透露。

技术发展对资源勘探开发十分重要,只有不断研发新技术,才能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地质条件的需求。

和卢旺达丰富的矿产资源相比,该国矿业领域研究人员略显稀缺。2015年,卢旺达与中国相关部门开启了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首先就是在学术方面,这也将是中卢两国未来的合作重点。

中卢地学合作展望

中国和卢旺达建交47年来,在各领域都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合作,两国元首互访更是把两国关系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落实习近平主席与卡加梅总统达成的共识、协助开展卢旺达国家地质调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受商务部委托于2017年11月5日~12月4日派遣12名专家赴卢旺达开展了援卢旺达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可行性研究,并根据考察结果编制了援卢旺达地质调查项目可行性报告和立项项目建议书——这正是中国、卢旺达地学合作的开端。

此次论坛上,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境外地质研究院院长刘晓阳就从这次考察谈起,为大家介绍了两国的地学合作之旅。

据悉,这份可行性报告对卢旺达的地质工作程度、矿业开发情况、现有地质资料概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用简明扼要的语言勾勒出了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根据考察结果和卢旺达的需求,专家们提出5点建议:一是建设卢旺达国家地学信息数据库;二是开展卢旺达全境1∶5万卫星遥感地质解译;三是开展卢旺达全境1∶25万地球化学填图工作;四是开展卢旺达全国资源潜力评价;五是开展重点选区综合地质调查。

刘晓阳还现场展示了部分工作成果,对它们如数家珍。“我们对前期完成的含矿物态进行了初步的解译,这是完成的航磁的图鉴,其中高值地区反映岩体的分布,低值地区反映地层的分布,地层里面的高值条带主要是反映地层里面含磁性的地质体……”“这是卢旺达航空重力异常图,其中大规模高重力异常在西南部,推测深部可能存在基性岩体……”“这是卢旺达Sn元素的地球化学图,主要分布在3个地区,基加利地区、古塔拉马地区和古西塔地区……”

在前面综合整理工作的基础上,专家们优选出4个综合选区工作。一是古西塔工作区,发现22处锡矿点,4处铌、钽(锡)矿点和3处金矿点;二是卡巴雅南部工作区,发现39处(钨)锡矿点、5处铌钽(锡)矿点;三是吉赛尼北部工作区,发现7处(钨)锡矿点、15处铌钽(锡)矿点、15处钨矿点;四是恩古济工作区,出露有大面积的砂岩,发育有U、Co、Sn元素异常,航重、航磁、航重均有异常显示。

在不久的将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和卢旺达相关机构合作开展援助卢旺达地质调查工作。刘晓阳认为,首先要保持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利用即将开展的项目,加强双方地学人员的交流,每年开展一次技术研讨会,举办技术培训活动,招收卢旺达学员到中国的攻读学位等;其次,就双方感兴趣的课题开展合作研究;最后,合作开展卢旺达区域地球化学填图和地球化学勘查工作、地球物理和地球物理勘查工作、农业地质调查、水文和环境地质调查、地质灾害调查和预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