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搭建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学术交流平台

中英芬三国地调局签署合作备忘录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葛伟亚 发布时间:2019-06-25

本报讯 日前,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英国地质调查局、芬兰地质调查局联合发起在上海召开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规划研讨会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地下空间科学探测及安全规划利用面临诸多挑战,各国间需要加强交流合作,分享城市地质工作经验与实践,提升城市地质调查和地下空间利用研究水平,共同开创地下空间安全开发利用新局面。此次会议,来自中国、英国、芬兰14位城市地质领域专家围绕城市地质风险识别、城市三维地质建模技术、城市地下空间探测技术3个议题,分享了研究成果和管理经验,为中国城市地质工作提供了先进的理念和更广阔的思路。

会议研讨取得以下共识:一是城市的科学规划需要加强城市地质调查,摸清城市国土空间资源家底;二是城市资源合理开发和城市灾害安全预防需要地质模型的支持,应重视地质建模和模拟预测、预警预报;三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应关注对环境影响的评估,应加强对地下空间开发环境状态变化的监测;四是地质学家应在专业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加强与决策者、建筑师、土地规划师、开发者等多方的沟通,为城市规划建设中的资源环境问题提供地质解决方案;五是城市地质调查对城市科学发展非常重要,倡议建立联合工作组,共同申报国际合作项目,攻关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规划方面的理论技术问题,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地质方案。

会议期间,中英芬三国地质调查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旨在促进城市地质、海洋地质、地质数据共享等地球科学领域的技术合作,共同搭建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学术和技术交流的国际化平台,统统探索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利用的理论技术方法,更加有力地支撑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国土空间规划。

会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指导,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主办,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和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联盟协办。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和直属单位,英国地质调查局、芬兰地质调查局、上海市相关地勘单位、相关高校等单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并考察了废弃矿坑特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情况和上海市城市规划及地下空间规划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