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地调专题 > 局其他活动 > 新一轮找矿突破大讨论 > 找矿突破新闻

湖北省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胡道银:勇当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先行军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晓慧 发布时间:2023-04-19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促进矿产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作为湖北省地质找矿主力军,湖北省地质局将如何在本轮找矿行动中发挥作用,针对省情有哪些具体思路和举措?中国矿业报社记者近日采访了湖北省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胡道银。

《中国矿业报》:保障能源资源安全一直是地勘单位的主责主业,在当前形势下尤为突出。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湖北局将以怎样的思路快速推进?

胡道银:总体思路是,坚持围绕强化能源资源保障这一中心任务、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这一总体大局,充分发挥湖北局作为全省最大的公益性、基础性、战略性地质队伍以及在技术、资料等方面的多重优势,将做好技术支撑服务作为全局主要定位,把服务构建“政府主导、公益先行、商业跟进、科技引领、快速突破”的央地企协调联动机制作为全局总体方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勘查力度,加强科技攻关,全力推进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在系统谋划方面,落实规划布局,充分发挥成矿区划与前期勘查在地质找矿工作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探索区域成矿规律。在重点突破方面,要落实具体矿区、获取优质矿业权,连接市场资本、探明关键矿种,对资源潜力大、市场需求强、转化风险低的优质找矿目标有针对性地加强科技攻关、加大勘查力度,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找矿成果。

《中国矿业报》:湖北局是省域范围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主力军,湖北局也提出勇当找矿突破先行军,目前,为此已做了哪些具体部署?

胡道银:勇当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先行军,湖北局从思想先行、工作先行、能力先行三方面作了部署。

思想先行方面:加强项目谋划,充分认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赋予的责任和带来的机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省内矿产资源实际,整合局属各单位人才、技术、资料优势,聚焦重点成矿区带和战略性矿产,深化调研,谋划并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加强外联沟通,通过推介地质找矿项目,加大对外资源争取和整合力度,调动各级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在公益性地质调查方向上,争取中国地质调查局、省自然资源厅、地方政府加大支持力度,力争在省内重点成矿区构建一批统筹部署、重点突破的示范项目;在清洁能源调查勘查方向上,深化同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中心和武汉中心、中石化江汉油田、湖北能源集团交流合作,力争形成公益性地质调查和商业化勘探开发有机衔接的综合体系。

工作先行方面:以拓展空间夯实工作先行基础。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和整县推进,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省内矿产资源丰富地区的合作平台打造。不断优化外部环境,以地质之能服务三大都市圈经济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之需。以优化管理加快工作先行部署。局部门预算项目,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项目需求的矿产资源,持续引入赛马制、揭榜制等制度,缩短摸清资源家底周期并尽快响应社会需求;其他来源项目,要完善信息化管理体系,拓宽地质资料更新整合渠道,持续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以管促服、以服助管,不断提升地质找矿项目整体工作质效。以运维矿业权推动工作先行出实效。立足自身优势,重点盘活有潜力的自有矿业权,加大勘查开发力度;做好找矿成果转化,力争新获取一批资源潜力大、开发利用前景好的矿业权;深化与国有企业合作,构建地质找矿利益共同体,推进矿业权市场化交易,努力打造矿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能力先行方面:建强地质找矿队伍能力。持续推进地质找矿人才引育,引进专项人才,培养年轻领军人才;持续推进地质找矿装备更新,构建现代化找矿装备库,打造全局1(地调院)+9支综合队+N支专业队的体系化、专业化地质找矿队伍。要提升地质找矿创新能力。持续培育核心竞争力,重点抓好省部两个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参与中非地学合作中心和南方复杂构造区页岩气研究中心建设,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的合作,聚力攻关关键地质理论和核心科技难题。

《中国矿业报》:湖北省成矿地质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但地区差异明显,形成了不同矿产的相对集中区。湖北地处长江流域,是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这也对基础地质调查、矿产资源勘查及全过程的绿色高效提出了更高的科技和生态要求。就此情况,湖北局将采取哪些措施,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推进基础地质调查和矿产资源勘查取得切实成效,发挥更大作用?

胡道银: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我们正在并将继续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尺度、最优的技术,全力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

湖北局将重点实施“两计划”“三工程”:一是实施基础地质提升计划。加强武当-桐柏-大别造山带等重点成矿区带基础地质调查,解决制约找矿突破的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系统分析与邻区同构造带大型-超大型矿床成矿条件的异同,总结成矿规律,查明找矿标志;推进第四纪覆盖区区调工作,提高湖北省1∶5万区调工作程度。二是实施成矿区划与战略选区计划。深入推进实施湖北省成矿区划与前期勘查工作,分片区、分专题完善成矿远景区,优选找矿靶区,重点开展桐柏-大别金多金属矿、幕阜山北缘铌钽锂铍、鄂西-鄂北磷矿、黄陵背斜晶质石墨等战略性矿产调查,评价资源潜力,优选勘查区块。三是实施矿产资源勘查工程。在恩施、赤壁、钟祥等地部署实施锂矿勘查项目,在大冶、红安、广水等地部署实施铜铁金等多金属矿勘查项目,在走马、长阳等地部署锰矿勘查项目,在京山等地部署磷矿勘查项目,力争锂矿、铜矿、铁矿、金矿、锰矿、磷矿等战略性矿产取得找矿新突破。四是实施清洁能源调查勘探工程。开展鄂西页岩气调查勘查,在鹤峰二叠新层系、房县-南漳新区开展页岩气调查评价,力争取得发现;在有利目标区重点层系开展储层特征研究、勘探靶区优选及钻井工程等,力争探获工业气流;在三大都市圈开展地热资源调查勘查,提交资源量并提出开发利用建议。五是实施深部探测与深部找矿工程。运用多手段多方法开展深部探测,探索建立深部找矿三维综合预测模型,力争在大冶铜绿山、大冶龙角山、随州黑龙潭-卸甲沟、大悟芳畈等老矿区深边部取得铜铁金钨钼矿找矿新突破。

以最严的尺度,守稳“方向标”,加快推进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速度。要加大推进绿色勘查力度。在部门预算项目绩效指标中设置专门指标,强化地质勘查项目在关键环节对绿色勘查的监管,推动地质勘查绿色发展。要提升绿色开发利用力度。组织局属单位加强尾矿资源和磷石膏等选矿副产品的综合利用研究,加强复杂共伴生、低品位、难利用资源选冶攻关,加强卤水内钾、铷、锶、硼等共伴生矿产综合利用研究,加快突破和推广典型含钒石煤高效提钒技术,提升卤水提锂科技攻关与装备研发能力,提高矿产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促进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快速转变。要提升绿色矿山建设力度。加强智慧矿山建设服务,做好“矿保姆”系统推广升级,推进拓展三维数字矿山业务,引领全省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以最优的技术,绘好“路线图”,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技术支撑。要发挥“地质底图”作用,大力推进全省地热找矿突破行动,以中深层地热找矿突破打造地方康养旅游经济增长点和双碳经济能源网;大力推进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综合示范区建设,优化能源结构、缓解能源供需矛盾;大力推进战略性矿产资源找矿突破,助力打造全国新的矿产资源基地。积极服务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重要决策部署,在地质找矿项目谋划布局、公益调查实施、技术方案制订等方面当好先行军,为政策制定、商业开发利用、产业链延伸发展等做好技术支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