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央广网:中东存知己 中沙若比邻

作者:顾焕强 发布时间:2020-10-18

2016年1月19日,应沙特国王萨勒曼邀请,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沙特是习主席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习主席担任国家主席后访问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

中沙两国友谊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就成为联系双方的重要纽带。唐代时期,大食国曾派遣使者来华。明代时期,我国著名航海家郑和曾前往麦加、麦地那等伊斯兰教圣地。两国深厚的传统友谊让中沙关系历久弥坚、深入人心。

1990年中沙两国建交以来,特别是2008年建立战略性友好关系以来,中沙关系发展逐渐进入快车道。沙特连续多年是中国在全球第一大原油供应国和在西亚非洲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2013年中国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如今中国每进口6桶原油就有1桶来自沙特,沙特出口每收入7里亚尔就有1里亚尔来自中国。不断密切的经贸联系为中沙关系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习主席访问期间,中沙两国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双方一致认为中沙关系越来越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并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政治、能源、人文等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双方联合声明体现了中沙两国务实合作的真诚愿望和坚定意志,为中沙关系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

访问期间,沙特国王萨勒曼还向习主席授予沙特最高级别的勋章: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沙特国王萨勒曼向习主席授予勋章,充分体现了沙特对习主席访问的高度肯定、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对中沙关系的美好祝愿。

我国不久前发表的《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指出,推进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一带一路”为中沙务实合作提供了理想平台,必将助推中沙关系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在双方共同努力和期盼下,习主席此访必将为中沙关系健康发展带来崭新契机,推动中沙两国永做彼此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